为了儿子而走后门行贿的理由太强了,不重建价值观不足以反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磁人 于 2007-09-26, 01:10:14:

回答: 你真的是读书读倒退,开始呼唤宗教救国了。 由 apple 于 2007-09-26, 00:38:41:

价值观问题不仅考虑利益衡量,连生死都可以改变选择。

中国人说好死不如赖活着,日本人当年觉得赖活就是比不上好死,才一举倒幕成功。

到底好死和赖活着谁更好,中国人没有任何理由自信到以为中国人聪明选的对。“好死不如赖活着”造成的豆腐军队导致中国人先后被蒙古,满清,日本人当成下等民族大量屠杀。

日人为了维新可以先把自己死掉几个明志,表明老子们就是要革幕府的命,自己先自杀几个玩玩,你那边的既得利益者或者其他奴才敢陪命来玩吗,谁拦维新路,天诛!所以只有利益最攸关的铁杆幕府才敢政治上军事上和没权势没兵力的维新派斗,那些投机派明哲保身不敢吃人血馒头的。

中国辛亥革命成功也多亏一大批受日本影响的年轻人,陈天华蹈海自杀以明志,让投机分子看看革命派不惜任何代价的决心,徐锡麟秋瑾等那么多志士,好好公务员不做要以命搏命,看谁敢拦路?

结果武昌首义枪响,轻而易举各省独立。

西人云不自由毋宁死,结果并没死多少人自由也有的。

核心价值观太重要了。当然现今多数国家状况稳定不是要以命搏命换理想的年代了,除拉登几个外大家都“好死不如赖活着”了,不过现今中国人的投机价值观还是和以往那种认怂价值观一脉相连的。

其实我的意思主要是价值观问题,并非狭义说就非靠宗教。

宗教和稳定价值观之间的界限不那么容易区别的,比如日本的神道教中国的儒教都不足以概括民族价值观,但明显民族的价值观之间有巨大差异导致发展路线大不同。

作为一个大致的无神论者,不排斥对重建中国价值观有利的一切手段性的意识形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