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胡萝卜加大棒”直指排放大国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7-09-25, 08:49:23:

华尔街日报, 2007年09月25日

美国政府本周将亮出一系列外交牌,鼓励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大国加入一项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行动。

在秀出“胡萝卜”的同时,美国国会也在研究如何挥舞“大棒”:如果上述发展中国家到2020年仍未采取行动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相关排放,这些国家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可能将遭受经济惩罚。

来自全球17个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的部长们将于本周四聚首美国国务院,这17个国家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总排放量的九成左右。预计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拉开一系列会谈的序幕,而这些会议旨在使发展中国家加入一项将在《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 2012年到期后展开的新的减排行动。

广告与此同时,联合国周一就气候变化问题举行了一场空前的大讨论。在这场讨论的一开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呼吁各国在一项更广泛的全球性减排计划上取得突破。随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和美国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也上台发言。

美国政府希望鼓励发展中国家采取多种措施减少排放,作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工业化国家更正式的减排规定的补充。2001年美国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该行动没有对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提出要求。

一位美国官员将这项政府新举措描述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意在让每个发展中国家尽其所能作出贡献。作为回报,工业化国家将承诺在贸易和技术上给予援助。

数十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坚持要求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在减排问题上身先士卒。而工业化国家预计会借这次会议提出反驳:只有迅速采取全球性的行动,与全球变暖相伴的海平面上升和其他问题才能得到缓解。

美国国会正在研究多项关于减排要求的议案,最早有可能在今年获得通过。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也在制定类似的行政规定,不过该部门表示这些规定可能要到明年年末才能出炉。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总干事田中伸男(Nobuo Tanaka)表示,他将在本周华盛顿的会议上介绍所有国家都能采用的可实现迅速减排的“可行”办法。

这些办法包括淘汰白炽灯灯泡,要求降低电脑、电视机和其他电气在休眠时的能耗。他预计,上述两项措施每年所节约的电能相当于100座普通规模发电厂的发电量。

此外,美国的主要公共事业企业、工会和一些环保组织罕见地组成了统一战线,支持国会关于对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无所作为的贸易伙伴实施惩罚的提案。这项提案将作为“排污交易”(cap-and-trade)体系的一部分,后者旨在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给美国企业规定随时间逐步下调的上限排放水平。企业可以就二氧化碳排放上限可以进行交易。

根据提案,如果有国家到2020年仍不采取减排行动,美国将要求这些国家向美国支付“国际储备补贴”(international reserve allowances),即针对这些国家输美的相关商品索要能耗补偿,钢铁、铝、水泥、玻璃、纸张和其他高耗能商品应该会包括在内。

位于俄亥俄州的美国公共事业巨头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的董事长麦克尔•莫理斯(Michael Morris)表示,该公司亮出这份提案是为了保护美国公司和公司在“不公平环境”下的竞争力。他认为,惩罚措施不能与关税划上等号,此举不过是让受到碳排放限制的美国商品在与不受限制的商品竞争时能享受平等的经济条件。

这份提案假设美国将从在2012年之前开始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目前该提案已经得到国际电气劳工兄弟会(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Electrical Workers)、 美国劳工联盟及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等好几个工会组织支持。

纽约环保组织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大卫•多尼格(David Doniger)称,有了这项制度,下任总统面对双边和多边气候协定时的底气就会更足。

上述提案已经被纳入由新墨西哥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夫•宾格曼(Jeff Bingaman)和康涅狄格州无党派参议员约瑟夫•李博曼(Joseph Lieberman)提起的议案中,并且国会民主党领袖也在考虑这份议案,不过正式议案尚未拟好。这份提案获得了民主、共和两党的支持,不过能否获得最终通过尚难以预料。

根据该提案,如果在美国实施减排规定八年后,如果所有鼓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外交努力仍无法让进口商品的生产国采取行动,美国总统将有权对从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实施制裁。

美国政府目前尚未就该提案表态。不过美国政府预计,包括本周的“排放大户峰会”在内,一共要还举行五到六次会议才能在明年底就一项新的行动达成一致。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主席詹姆斯•康纳顿(James Connaughton)表示,会谈的目标之一就是制定一套统一标准来衡量各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新标准将破坏森林和其他土地使用政策造成的影响、以及燃烧化石燃料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都计算在内,据此,中国、印尼、巴西和马来西亚均进入了全球十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之列。

John J. Fialka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