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博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9-21, 20:18:25:

德国明斯特大学授予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荣誉博士学位。这也是达赖喇嘛继诺贝尔和平奖等多个国际大奖之后获得的第一个荣誉博士学位。明斯特大学校长内勒斯教授对达赖喇嘛对推动宗教和科学之间的对话予以高度肯定。德国北威州州长,基民盟政治家吕特格斯对达赖喇嘛获得荣誉博士学位表示骄傲。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获得了德国北威州明斯特大学化学和药物学系荣誉博士学位。明斯特大学的贾拉教授表示,达赖喇嘛虽然并没有在化学研究和药物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但是获得荣誉博士学位理所应当。因为“达赖喇嘛致力于科学与宗教之间的互补。科学让我们解释物理世界中现象,精神帮助我们生活在现实生活中。难的是将两者结合。作为一个藏传佛教的僧侣,达赖喇嘛表示相信宗教和科学同时存在,相互包容。他曾经说过,在藏传佛教和自然科学中,只有通过批判性的调查才能够获得对现实自然世界的理解。”
现年72岁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对自己获得荣誉博士学位表示欣慰。他强调自己孩童时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并表示,如果科学发现推翻了佛教理论,就应该对其进行修改,这也是佛的意志。达赖喇嘛也对德国关注西藏问题表示感谢。他说:
“面临西藏现在面临的困难,流亡藏人也好,特别是生活在西藏的藏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藏人,他们必须下定决心,为自己的基本人权进行抗争。我们不是要独立,我们要求全面高度自治。因为西藏的文化遗产,包括西藏的语言濒临消失的危险,西藏的自然环境正在受到破坏。过去一段时间,情况越来越糟糕。越来越多的藏人被汉人所取代。因此,为了保存西藏的文化、语言和环境,我们必须要在西藏实行高度自治。”
基民盟政治家北威州州长吕特格斯参加了庆典活动,此前,他与达赖喇嘛进行了私人会谈。吕特格斯称,达赖喇嘛是和平的化身,是促进跨越宗教和解的斗士,是令人尊敬的西藏人民的大使,也是一位科学的代表。他表示对达赖喇嘛和平努力的支持。吕特格斯说:
“您和平斗争现在还没有结束,您的人民还在受苦。我们经常能够获悉西藏出现了侵害人权的现象。您曾经说过,战争是因为人无法理解对方才产生的。一个自由人需要家乡。人需要有自己的文化和宗教,为了能够在和平中生存。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人民同意普这一对人权世性的理解。我将继续关注西藏问题,继续致力于改善您的人民的生活。”
达赖喇嘛在庆典活动上介绍了他两手实现西藏自治的思路:“我经常和人说,我们两只手办事。右手伸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谈到现在,还没有取得具体的进展;同时,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欧盟国家和北美,很多人很多政府和议会,都愿意帮助我们。我的左手伸向那些真诚愿意帮助我们的人,愿意共做些实事的人。这样,两只手都申了出去。但最重要的,是各位您的支持,这很重要。”
整个庆典活动都是低调进行。会场外并没有悬挂西藏旗帜。达赖喇嘛的车队虽然有警车保护,但是并没有受到外交礼遇,警车并没有拦截过往车辆为车队开道。本周日,达赖喇嘛博士还将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举行会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