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个篇娱记采访博大家一笑:刘玉莲为给村民治病把女儿绑在家中致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09-21, 14:39:18:

刘玉莲将女儿绑在家中为村民看病,女儿生病致死

  58岁的刘玉莲当乡村医生41年,医治患者30余万人次。她挑起新疆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1000多口人健康的重担,使“小病不出村”的基本医疗目标在这个全镇最穷的村子成为现实。

  新京报:据说村里人都叫你丫头?

  刘玉莲:对。他们都这么叫。用维语叫刘玉莲很别扭,他们就叫我丫头。大人小孩都这么叫。刚上学的孩子看到我,围着我丫头丫头地喊。

  新京报:感觉亲切吧?

  刘玉莲:嗯,全村人都很喜欢我,见了我就特别高兴。

  新京报:村里只有你一个医生?

  刘玉莲:开始的时候我是赤脚医生,后来转成了乡村医生。全村1000多个人都要到我这里来看。我们村很穷,去不起大医院,我尽量让他们都在我的卫生室解决问题。不用花那么多钱。在村里我接生了300多个孩子。

  新京报:一个人很累吧?

  刘玉莲:很累。每天早上出来,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去。一回家就往床上躺,什么事情都不能干了。

  新京报:你女儿是因为没有人照料没了?

  刘玉莲:是啊,遗憾有很多。我爸爸病的时候,我忙不在身边,我妈妈病的时候,我也不在身边。我是长女,这点上特别对不起他们。家里的事情我是从来没管过。

  新京报:女儿去世的时候多大呢?

  刘玉莲:11个月。我每次出去都只能绑在炕桌上。我出去的时候特别舍不得她。但是没有办法。我想着一没病人了,我就赶回来看看她。可是来了一个病人又来一个病人。我总不能把病人往外推。女儿出事的那天腹泻,我回家一看,她已经快不行了。

  后来到了医院,医生说我自己学医,把女儿耽误到这种程度,我不是个好妈妈。他说的对,我不是,我害了女儿。

  新京报:还记得女儿的样子吗?

  刘玉莲:记得。女儿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她也懂点事情了。每次我出去把她绑在炕桌上,她就把我抱得紧紧的,不肯松开。孩子眼睛盯着我,我到现在还记得她的目光,永远都忘不了。

  新京报:后来唯一的孩子也是这样绑吗?

  刘玉莲:也是。从五六个月绑到2岁。有一次这个孩子也差点没有了,在家里发烧到40度。

  新京报:为什么能一直坚持下来?

  刘玉莲:我喜欢村里的人。他们也喜欢我。为他们服务我心甘情愿,我愿意一直干到不能干为止。人生在这块土地上,不能亏待这块土地。

  新京报:在你看来,什么叫敬业?

  刘玉莲:敬业就是好好地工作,把工作干好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