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7-31 贪污科研经费买私家车 南京一高工被公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09-19, 16:10:15:

回答: 因为贪污科研课题款进监狱的俺没听说过先例。基金委的那个小会计 由 Amsel 于 2007-09-19, 15:34:23:

来 源: 南京日报

一个拥有两项国家专利的高级知识分子,竟在妻子的怂恿下,用国家下拨的科研经费买了辆私家车。前不久,玄武区检察院对涉嫌贪污的杜国平及其妻子董巧云提起公诉。

杜国平被捕前是省农业科学院的高级工程师、副教授。1999年,他与他人合作研制的“地下水流速流向高精度测量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智能化单井地下水动态参数测量仪”于2001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智能化地下水动态参数测量仪”,是集航空定向技术、核探测技术、水文地质测量和地下水渗流计算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它的使用将使我国地下水渗流方向准确定位的误差,由原来的15度左右提高到1度,把对江河堤坝、水库大坝、矿山管涌渗漏等测量精度提高了10倍。

2001年,杜国平以“智能化地下水动态参数测量仪应用示范”为项目,向国家科技部申请到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50万元人民币。 作为智能化地下水动态参数测量仪的第一发明人,杜国平自然成了这个应用示范项目的负责人。在组建该项目课题组时,他不顾别人反对,把只有初中文化、一直在单位从事电工的妻子拉进课题组,当自己的助手。一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就此几乎成了杜国平开的“夫妻店”。

自从进了这个课题组,董巧云就怂恿丈夫利用这个项目,捞点钱买辆车。经过妻子的多次劝说,杜国平终于同意了。2001年3月,根据实际应用的需要,杜国平准备给参数仪配置一套计算机软件,以提高仪器的工作效率。于是,在董巧云的一手操作下,一套请私人编程仅花了6000元的软件虚报成了15万元。为将这15万元套现,董巧云又通过熟人找到了南京某科技公司,将15万元转到该公司账户。扣除税款外,她将剩余的钱全部提现,用12.6万元购买了一辆赛欧汽车。作为课题组的负责人,杜国平明知自己的妻子作假,不但没有加以干涉和阻止,反而顺水推舟,帮助伪造软件开发合同等,然后在发票上签字报销。

去年6月,反映两人合伙贪污科研经费的举报信寄到了玄武区检察院。今年3月,玄武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对杜国平、董巧云立案侦查。 有关人士呼吁对科研项目监管提供法律保障 被逮捕后,已是满头白发的杜国平一直说自己“冤枉”。他说,他对社会是有贡献的,何况“科研人员私自用点科研经费,我不是第一人,这种情况已是公开的秘密”。

国家下拨的科研经费咋就成了一些科研人员的“小金库”?在采访中,南京某高校一位教师告诉记者,现在科研经费都是专款专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科研经费就成了一些科研人员,更是一些项目负责人的“活存折”。要想“合理、合法”地用掉一些“多余”的科研经费,借考察、学术交流之名四处游玩,或者不管买什么东西都开研究课题所需设备的发票,就是一种最简单也是当前最常用的方法。

据悉,一般科研单位获得国家经费有两种途径:一是采取竞争的方式,国家科技部每年列出一些课题项目,并为之准备相应的课题经费,研究人员如对此项目感兴趣,就列计划书、上交申请报告,国家科技部审核批准后,将课题经费分批发放;二是采用策划的方式,研究人员自行建立课题,将策划方案、计划书和申请报告递交给科技部,争取课题经费。在争取到课题经费后,该研究人员组建课题组。当初争取课题的研究人员就成为课题组的组长。杜国平争取到的50万元经费就属于第二种。

“‘节省’科研经费的方法很多。”一位高校教师告诉记者,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东西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如杜国平所需的软件,找私人开发只要6000元,而找一个正规的软件开发公司,15万元也可能不够。这样,相当一部分科研经费就给‘省出来’了。而这些,全都掌握在课题组负责人自己手里,基本上没人会多加过问。

“科研经费被侵吞,最重要的原因是在经费管理上存在漏洞。”玄武区检察院的办案检查官告诉记者,目前尚无一部针对科研经费管理的法律法规,一般由单位自己作出规定。这就给一些高级知识分子贪污科研经费留下了漏洞。 玄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晓波说,由于科学研究专业性很强,一旦相关科研人员因犯罪被抓,科研项目的进度就会受影响甚至停滞下来,这将会造成非常巨大的损失。因此,科研领域的职务犯罪现象已经成了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我国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高达上千亿元,谁来监管这笔巨额资金的正确使用及其效果,已经引起有关人士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关代表和委员分别提交了议案、提案,呼吁对科研项目监管提供法律保障。(通讯员 崔洁 肖水金 席晨 实习生 徐海燕 周淼淼 记者 赵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