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美国国会对科技的评估摘自党国科技部网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09-19, 12:47:21:

如果有人寄希望于党国改良,这倒是个方向。
虽然现在设置这样的机构难以达到实质的效果(代表非民选),但是可以为未来起个框架。
引用:
部分国家的评估活动介绍

(一)美国的科技评估
美国评估活动对决策的支持起始于六十年代中期美国国会。从世界各国的评估活动看,美国历史最长、评估内容最全面。

美国科技评估机构分为三层次:国会、政府科技评估机构、州政府科技评估机构和大的研究院所、大学科技评估机构。

美国主要的科技评估机构有:

国会预算局(CBO),其任务是就预算对经济的影响及各计划的合理性进行评估;

国会研究服务部(CRS),针对国会委员及议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研究研究、分析和评估,侧重于政策的评估;

国会总审计局(CAO),应国会委员的专门要求对政府机构、政府组织、政府计划的审计和评估;

国会技术评价办公室(CTO),对涉及科学技术的复杂问题进行研究评价;对影响政策制定的科技发展提出预见性评价。

美国国会评估活动的主要特点

(1) 评估活动既是通过立法保障的、制度化的工作行为,又是专业性很强、技术含量很高的研究活动。

上述四个组织的建立均通过国会论证,其作用、功能、权利、责任有法律条文予以确定。

(2)独立性、客观性是评估活动的首要原则。

(3)单项评估任务的明确性与整体评估活动的稳定性。

(4)严格的评估制度,多样化的评估产出。

(5)坚持决策需求导向与重视评估能力建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