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中国收回南沙岛礁,国民党海军驻太平岛部队功不可没,历史同样应该记住他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笑笑 于 2007-09-19, 18:07:00:

七十年代末,随着对南海海底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勘探,南海周边一个又一个国家开始提出对南海岛屿的领土主张,那些本来只有渔民或海盗避风遮雨时才光顾的岛屿和岛礁,被周边国家一个一个地占据或划入自己的版图,有的还利用外资开发起海底的油气资源。而此时,我国的版图虽然南达南海的曾母暗沙,但实际上没有占据南沙群岛中的任何一个岛屿甚至岛礁。


  中国要建设,要稳定的周边环境,但也要领土。中国在等待收回这些岛屿时机。一旦有机会中国就要出击,绝不放弃。


  机会终于来了。1987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会第14次会议决定,由中国在南沙群岛建立第74号海洋观察站。当时中越两国正在陆地边界交恶,外交关系降至冰点,在标在中国版图的岛屿上打一场海仗收回领土,名正言顺,完全符合正义。


  一场由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默契配合,收回被越南占领的南沙群岛岛屿的军事外交战拉开了帷幕。请记住:当时的外交部长是吴学谦,国防部长是秦基伟。


  这时的中国海军,与越南海军相比已经有绝对的优势。南海舰队装备了国产一千多吨的053H型导弹护卫舰,又有东海舰队的配合,打赢没有问题。


  1988年1月21日,以南海舰队552舰(宜宾号)为旗舰的编队于1月23日到达南沙群岛海域。当编队行径至太平岛附近海面时,拉响了汽笛,向驻守在那里的台湾海军官兵致意。经国民党驻太平岛守军的默许,编队所有舰艇在太平岛停住一个星期,补充了淡水和主副食品,并借此了解越军在各礁盘上的活动情况,寻找登礁和应敌的突破口。


  中国收回南沙岛礁,国民党海军驻太平岛部队功不可没,历史同样应该记住他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