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研究生盗窃暴露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高层贪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一事无成 于 2007-09-19, 10:20:05:

研究生盗窃暴露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高层贪污
作者: 钟寻
中国大陆的贪污腐败之风至今大有铺天盖地的蔓延之势,在本该是教书育人的高等院校,也形成愈演愈烈飓风。近闻北京中医药大学发生的一件离奇事,又让人看到了一起重大贪污案的冰山一角!
几个月前,北京朝阳区樱花东街派出所接到校方报案,抓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方药系一个行窃的研究生,该研究生先后盗窃了几千元的财物和他所在教研室的一台东芝笔记本电脑。这台笔记本电脑时价为一万多元人民币,本来算不上一个大案(北京市居民失窃3万以上才够立案。)但令人吃惊的是,当有关人员查看北京中医药大学设备处所留的有关设备记录时,发现该大学不少设备的购买都存在一个吃差价的过程——仅这一台电脑,就吃掉了三、四千元的差价!而据知情者透露:当时这批同一型号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共购进了150台。保守估计一下,如果每台加报3000元,那么仅此一批笔记本电脑,设备处就贪污了不下四十五万元人民币。

从设备处登记的记录来看:所丢失的这台东芝笔记本电脑的进价是19980元人民币。据使用这台笔记本电脑的老师说,他们教研室是2004年6月份从设备处领到这台笔记本电脑的。当时设备登记的是东芝sateliteA10笔记本电脑,购置日期是2004年5月(设备编号是20045015)。但是,他们在使用后发现这台笔记本电脑是东芝sateliteA5的。由于没有相关的电脑专业知识,就认为A5和A10可能都差不多,没有提出过质疑。在这次笔记本电脑被盗之后,他们才知道到两种型号的笔记本电脑相差了三、四千元之多(sateliteA5在2004年的最高价格只有16500元人民币)。

设备处的一位原领导在私下交谈中说:『现在设备处都是听校领导的,设备处也没有办法,因为每年学校机关各科室干部的考核任命都是校长一人说了算,如果不成为领导的亲信,大多都要被拿掉。如中医药大学药厂的原厂长干得很好,药厂年年盈利,但由于不是这届领导的亲信就被拿掉了。换上来的厂长虽然干得不好,最后导致大学药厂彻底倒闭,但并没有受到任何追究。』这位设备处的原领导还感叹说:『这几年设备处的很多仪器不得不从校长一位亲戚所开的医疗器械公司购买,否则就会得罪领导,不知何时又要丢饭碗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现在是校长郑守曾一个人当家,连现校党委书记说话也不算数,党委书记经常抱怨说:『党委会上经常是正确的东西得不到通过,但错的却能通过!』自1999年这届校领导班子上台后,这种风气就逐渐形成了。

追查研究生盗窃,暴露了2004年购进150台笔记本电脑的差价问题之后,设备处几个月来马不停蹄突击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大批设备进行重新登记。这台东芝笔记本电脑的记录已被改为:
登记号05050105 设备编号20047048 型号275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