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华盛顿邮报:美国大公司害怕中国的民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4-05, 06:15:26:

听自由贸易的使徒传道,你就会听到一旦消费者的选择到了独裁政权那里,民主就必然到来。我们称之为星巴克规则:在上海周围开足够多的星巴克,共产党的控制就会像浸泡的意大利咖啡饼干一样碎掉。

作为一个革命理论,星巴克规则并没有想象中的好。

上海有大量星巴克,然而,如孟捷慕(James Mann)在新书《中国幻觉(The China Fantasy)》中指出,这个政权的士兵在此。相反,制造我们的革命的美国民没有多少消费者的选择,然而他们设法把自己从英国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然而,在新英格兰,他们有社民会议(town meetings)——这可能是民主变革的更可靠指引。它是一个成长中的公民社会——在这个氛围中人们可以深思和作决定,而不仅仅是喝咖啡——这更有敲响独裁政权丧钟的特征。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企业巨头在中国的行为如此令人不安的原因。从去年3月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思考一部承诺增加工人权利的劳动法。而从去年3月以来,在中国大力投资的美国企业就大力反对这项立法。

在上海星巴克之外,中国的工人和农民构成动荡之海。中国一些执政者意识到他们需要做些事情来平息动荡的根源,已经接受该国劳动法的温和改变。该立法不允许工人成立独立的工会或给予他们罢工的权力——毕竟,这是共产主义政权。然而,它会要求雇主向员工提供书面合同。它允许员工在业内换工作或者在其他地区的相关产业就业;迄今为止雇主可以通过引用专利资料法规来阻止这些情况。它还要求公司与工人代表协商卫生和安全条件。

中国工会好像不会用这些法律来欺凌雇主。严格来说,中国的工会根本不是工会。它们仍然受制于共产党。它们的分会往往由厂长担任,无论工人究竟愿不愿意。然而,这些变化对那些美国大公司来说太激进了。

据美国非盈利组织“全球劳工策略(Global Labor Strategies)”的文件显示,上海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展开大规模运动来扼杀这些温和的改革。去年4月(在该立法首次发行后一个月),商会代表它的一千三百名成员(当中包括通用电气、微软、戴尔、福特以及数十其他家电品牌)向中国政府送去四十二页的文件,反对工人权力的最小幅度的提升。

从该法在12月完成的第二稿看来,美国公司已经充分占上风。关键的规定被削弱;如果雇主不给出书面合同,员工只能保证拿到类似雇员的工资——而雇主显然可以自由界定何为类似。公司松了一口气。

呸!

无可否认,一些恼人的问题仍在。首先,全球大约四分之一的劳动力在中国。反对组建工会,让那么多工人的工资受到损害,其后果全世界都能感受得到。第二,由于独裁的中国仍然是美国的对手,是一些真正危险的政权的靠山,阻挡迈向公民社会和民主权力的最温和步子会给美国的安全利益造成威胁。第三,布什政府支持在全球传播民主,那它为什么不指责美国主要公司阻碍中国民主成长的做法?第四,由于维护国家安全应该要求通用等公司的执行官负起自己的责任,我们现在真正需要的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House Un-American Activities Committee)在哪里?

(作者 Harold Meyerson)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