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永烈的热脸贴在了小山智丽的冷屁股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7-04-05, 12:51:39:

何智丽驳叶永烈系列报道 遗憾多年好友不尊重事实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4:30 新民晚报
  





  如一阵风,似一团火。何智丽走进咖啡厅,一脸凝重地坐下:“我有话说!”从文新报业大厦43楼的窗户往外看,上海的这个下午,让人有一种倾吐的欲望。

  上周末,何智丽专程从日本飞回上海。不过,这次她不是为了乒乓球,也不是为了中日友谊。这一次,她为了一点私事,一件让她失去生活重心、令她想起来就觉得莫名其妙的私事。

  “我不是叶永烈的广告商。我再三跟他说,不要再说有关我的任何事,可他竟然置若罔闻!”坐下后,何智丽非常气愤地说:“叶永烈说的一切,既不是事实,也非我所授意,更非我所愿意!”

  上个月,久无声息的叶永烈,在媒体上陆续发表了有关何智丽的系列报道。一时间,网络上点击数以千万计。远在日本的何智丽知道这个消息后有些惶恐,也很无奈。因为,文章发表之后,骂名滚滚来。淡泊江湖的何智丽,一下子又成了“绝对焦点”。

  “我的生活,被完全打乱了。”何智丽说,“2005年上海世乒赛后,我没有接受过任何一个记者或作家采访,也没有委托、授权任何人写过关于我的文章。”

  面对20多年老朋友“横空出世”的系列报道,何智丽一脸莫名。

  莫名之一发誓不嫁日本人

  令何智丽最生气的,莫过于叶永烈说自己发誓不再嫁日本人。她再三强调自己绝对没有这样的想法和意思,“不管叶永烈作为一个旁观者有怎样的感慨,但他这样说我绝对无法接受。”

  何智丽的言语很强硬:“这句话足以打乱我现在的生活。我是中国人,目前工作在日本,大阪也好,上海也好,只是生活的地域不一样。就算我不嫁给日本人,也不会说有损中日友谊的话。感情的事一切随缘,并无国别、地域的限制。”

  莫名之二没要他帮找男友

  叶永烈说何智丽“我想有个家”,又谈了她的择偶标准,这让何智丽感到不满:“我没要他帮我找男朋友,我现在的工作、生活都很顺利,不需要叶永烈先生为我操心,我也不曾有过要叶永烈为我操心的意愿。”

  “前几年,我的父母遇到叶永烈,就对他说要关心关心我。可是没想到在叶永烈的文章中,竟然变成我妈妈要叶永烈帮我找男朋友。”何智丽的眼神透着无辜。

  莫名之三奥运会让球传闻

  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大家都知道,我很遗憾自己没有参加过一届奥运会。而叶永烈在写我的文章中,提到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所谓‘让球’的事情,让人觉得是我说的,这对我很不公平!所谓奥运会上‘让球’的事情,我根本就不清楚,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听来的。”

  莫名之四日本没有铁饭碗

  叶永烈写道,大阪池田银行对何智丽非常照顾,“哪怕天天不上班,她也有不错的收入”。何智丽觉得,这不符合事实。“日本没有铁饭碗,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别说我,在日本,就是老板不上班也同样没饭吃。”

  何智丽觉得,这样的描写,抹杀了自己在日本的拼搏。

  莫名之五多处细节有偏差

  叶永烈描写何智丽的文章中,还出现了多处细节偏差。“他写我家的地址,其实早就不对了。他说我现在经常去苏州,其实我才去过一次。他说我在日本的乒乓球俱乐部工作,其实我已经不在那里了。”

  何智丽表示,今年大年初五,自己去叶永烈家拜年,前后大约只用了1个小时。“当时也没谈什么,就是朋友间的聊天,没想到后来他写了那么多。”

  莫名之六执意发表挑事端

  再次受到媒体的强烈关注,这是何智丽万万没有想到的。尤其是叶永烈借着写何智丽的文章,大谈中国乒乓球队所谓的“让球内幕”,让何智丽感到“里外不是人,受了很大侮辱”。

  “我在日本拿了10年的冠军,也算个名人,接受过很多记者的采访,至今我从来没提过‘让球’的说法。就是现在他们也不知道这个名词。”何智丽明确表示:“叶永烈这次写这些内容,让人觉得是我对他透露的,其实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我的成绩是中国培养出来的,我怎么可能伤害我的国家、我的队友!”

  其实,何智丽曾试图阻止叶永烈,不让他写有关“让球”的内容,但她与20多年老朋友之间的沟通,这次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第一篇文章《我想有个家》出来后,我爸爸打电话给叶永烈,问他这样写,是否得到我的同意,还一再叮嘱‘叶老师’,下次不能这么写。”

  “没想到,第二篇又写出来了,网络上说什么的都有。我觉得压力很大,就打电话给叶永烈,要他不要再写我的稿子,叶永烈答应了,说‘你放心’,却没有做到。《三问何智丽》稿件登出前,我要求叶永烈不要写‘让球’的内容,他还是写了。最后一篇稿子,叶永烈不顾我的强烈反对,还是执意地私自发表了。”

  “这4篇稿子,没有一篇让我觉得满意的。”何智丽说:“他提到我比赛时说‘哟西’的问题,还有一番解释,其实不对。我说这两个字,只是语气词,以前在国内比赛时就说,不是日本话。因为这个,大家来骂我,真让我觉得冤枉……”

  “叶永烈毫不尊重事实,不尊重好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多年好友,我深表遗憾!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何必再来挑拨?”何智丽说:“这次我回来,除了澄清一些问题,也要感谢多年来支持我的人。我有信心,在将来的日子里,为中日两国的经济、体育交流,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首席记者晏秋秋 实习生钟喆 新民周刊记者陆世纶、王倩

  【壁上观】

  呐喊很久,为了沉默

  10多年了,何智丽一点都没有变。

  在餐桌上,她的口味不变;谈起乒乓,她的热情没变;面对近期成为“舆论焦点”的委屈,何智丽性格中的“强硬如铁”的成分,依旧未变。

  上周末,何智丽为了澄清叶永烈文章中的不实之处,匆匆从日本赶回上海。前天晚上,何智丽饮下一口红酒,怅然地说:“20多年的老朋友啊,我没想到……”但随即,她谈了自己在日本的生意,谈到了自己将来的打算。谈到开心处,“我真的想为中日两国的交流,多做一些事情!”

  生活总要继续。43岁的何智丽,早就明白这个道理。

  昨天下午,在文新报业大厦43楼,何智丽面对本报和《新民周刊》,侃侃而谈2个小时。前前后后,她要表达的,主要不是对叶永烈的不满,而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态度。她更加看重的,不是叶永烈文章中的细节,而是“平淡生活”的可贵。

  所以,呐喊很久,为了沉默。

  过去的已经过去。何智丽当年极富争议的举动,早已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难以言说的一幕。何智丽该得到的,早已得到;该付出的,也已付出。过去十几年,中国体坛风云变幻,无论主动也好,被动也罢,何智丽都已经退到幕后。让她一个人,承担历史的重担,公平吗?

  无意为何智丽开脱什么。只是想说一句,人,总要抬头向前看。(晏秋秋)

  【相关链接】

  何智丽,1964年9月30日出生,原为上海运动员,国家队球员。1989年,她嫁给日本人小山英之,后入日本籍,改名为小山智丽。她的技术特点是右手横握球拍,两面拉弧圈球打法,技术全面,防守技术好,1987年曾排名世界第一。

  在中国队时,她曾获得第38届世乒赛女团冠军、第39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加入日本籍后,在1994年的第12届广岛亚运会上,她接连击败前奥运会冠军中国台湾的陈静、中国的乔红和世界冠军邓亚萍,夺得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那时,她不仅在比赛中大叫“哟西”,而且在赛后用日文回答中国记者提问,引发了乒坛的“小山智丽”风波。

  时过境迁,现在的何智丽已经与丈夫离婚,在日本过着独身生活。不过,今年3月,同何智丽相交20年的朋友叶永烈的“何智丽系列文章”再次把她推到台前,使她成为“公众焦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