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小孩上课背手:奴化教育第一步 (深以为然,社会干涉自由的第一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磁人 于 2007-09-17, 07:16:57:

虽然不是所有小学或者所有班级都这样,但这毕竟是一个普遍现象。

------------------------

文章提交者:江上小堂

小孩上课背手:奴化教育第一步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是必须要将手背在身后的。都几十年了还记得清楚,说明这件事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但我从来没有仔细认真地去探寻这对我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

今年,我的女儿开始上小学。了解到现在小学生还是被强制要求将双手交叉背在身后,就觉得小学生背手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我询问过学校老师,为何一定要强制学生上课时背手呢?答案是预料中的,说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坐姿,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我委婉的提出,那是否后影响学生的身体成长与心灵发展,学校认为不会,说过去现在都是这样。

小孩长时间的背手是否会影响身体成长,比如说影响到血液的循环,这个我只是怀疑,希望有儿童健康专家能给予解释。但我坚信上课背手会对小孩的人格发展产生很大的负作用。

从肢体语言来说,将自己的手或者别人的手束缚起来,表达的是“服从”与“支配”的含义。“手”是表达人的意志和做出行动的重要器官,将人的手束缚起来,就限制了人的意志与行动表达。在背手这一身体状态下,学生处于一个完全受控的状态,失去了个人的意志。个人的意志就被老师的意志所完全支配。这与我们将罪犯的双手反缚着是一个道理,要让他失去反抗与支配自我意志的能力。

有一点必须加以区分。小学生的背手与“老干部”们爱背手发号司令与到处转悠不同。相反,“老干部”的背手隐藏着的是一种心理优势。我们知道,在人与人的争斗中,将手藏起来具有极大的威胁性,因为对手不知道他手中拿着什么东西。与此相反,将手伸出来,握手是表示好意,而举起双手则是投降的表示。

我以为,小学生背手与臣民下跪一样,都是用对身体的束缚来限制人们心灵的自由发展。通过背手,小孩不得不习惯于控制自己的自由心灵,以适应他们所不喜欢和厌恶的东西,变得缺乏热情,变得习惯于接受既定的一切,甚至变得无论从内心上还是行动上都麻木不仁。

今天,我来反省我自己的体验。我现在只有内心的反抗,这要归于我对真知的渴望。有许多人在这点上放弃了。但我在行为上却已习惯于顺从,这就是受奴化教育的结果。而背手就是这奴化教育的第一步。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重复我的道路。虽然希望渺茫。但我仍寄希望于通过不断的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家长、教育工作者和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件事情,认识到这一做法的危害性,最终能影响教育机构放弃这种戮害儿童心灵的做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