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邦宗教、哲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09-16, 12:09:29:

回答: 俺读新约“使徒行传”,起初不明白好端端的希腊罗马宗教为什么让犹太人的宗教取代了。 由 Amsel 于 2007-09-16, 11:41:40:

引用:
外邦宗教、哲学
由於散居各地的犹太人往往建有会堂,他们的见证不时吸引外邦人慕道。这些外邦人中,有的成了皈依犹太教者(见徒2:10注), 也有不少留於门槛,没有完全进教,只作「虔诚人」(见徒10:2注)。 至於不为犹太教所动的大多数外邦人,可供选择的宗教真是五花八门,包括传统的宗教、古老和新兴的神秘宗教、秘术、君王崇拜等。


外邦人传统的宗教信奉多神,这些神明的错综关系和表现跟凡人差不多,但各掌不同功能,或为城邦、各行业的护卫神(参徒14:12注; 16:16注; 28:11注)。时至新约时代,虽然庙宇林立,祭祀不绝,但对不少外邦人(尤其是知识分子)来说,这些传统的神已失去了吸引力,於是有些人向往外地传来的神秘宗教。
这些神秘宗教各有秘传的神话,著重个人与神明的沟通、合一(参弗5:18注); 另一些人则对符咒、秘术坚信不移(参徒8:9-10; 13:8; 19:19)。 除此之外,各式各样的哲学思想也招徕徒众,以彼古罗、斯多亚这两学派,就是保罗当日
要面对的重要思潮(见徒17:18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