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政府驱赶群租者,拒绝说上海话第五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09-14, 05:32:02:

昨天好不容易抽时间出来写东西。结果又是老毛病,按了按钮系统说他很忙不让我提交,然后长长文章就没有了。气死。因为没有时间所以一直拖到今天再写。

如果说现在的上海人有地域偏见,地域性歧视。恐怕绝大多数上海人都是不愿意承认的。因为他们知道这是顶不好帽子。很多上海年轻人是告诉我他们是绝对没有地域观念的,因为他们同学有外地人,他们的同事有外地人,他们的朋友也有外地人。所以他们已经习惯不区分上海人还是外地人而生活工作了。听上去是这样的。

不过略微有些列外,当他们的皮夹被偷了,他们就会抱怨“外地人”到上海作乱。当外地人在上海犯什么事被媒体报道了,他们就会私下议论:“各帮噶地拧搞乏好了。”(这帮外地人搞不好了)。当某些事情集中发生“外地人”身上,或者他们“想起”外地人来,他们就会说:“政府是时间好好管管他们了。”这样的话是由内而外,极其真心,压抑了很久似的,说的时候牙根是紧紧的,恨不得当场自己那起大捶来“整治”一把。


不过他们忘记了,如果有人在很多人也这么“整治”他们的先辈们的话,恐怕他们现在也“各帮噶地宁”(这帮外地人)中的一个了。因为大多数的“上海人”他们的祖先,也就是早期的移民,多是小商小贩,手工艺者这样的穷人。有了这些移民,上海这个渔村才变成如今的大都市。而这些人刚移民到上海收入微薄却要养家糊口。他们最好的生存方式就是“群租”。

上海以前有很多反映旧社会的滑稽戏。如今不怎么放了,比如《七十二家房客》讲的是一个老式上海庭院里挤着72家房客,他们之间的悲戏剧故事。还有《查户口》讲的就社会老百姓和查户口的户籍警察斗智的故事。哦,对了,《七十二家房客》最后的故事好象是不许他们租一起了,被驱赶了,连最后这么点地方都没有了。这个滑稽戏是以悲剧的形式而收场的。大家现在明白为什么这些滑稽戏不再看得到了吧。不鱼食具进,有破坏河蟹社会的嫌疑了。再说,我们还需要看吗?现实社会就如此的充满讽刺意味。

我不是说,祖先群租了后代就也要群租,但是作为上海人的我们是不是可以因为我们自己也有过这样历史,而更多一份对这些外来打工者的同情呢?我不是在呼吁一些高尚,自由伟大的精神。我是说起码我们也需要他们,合理的帮助那些努力工作而仅仅是收入低微的人,而不是简单的驱赶他们,对这个地方是有利还是有弊的,大家应该想的明白吧。

不说上海话第五天(补),行为并不是很重要而在于其目的,有妄想家天天上书政府,要他们承认自己疯狂的念头,甚至要在人民大会堂上讲述自己荒谬的理论。也有坚持在那里紧守一片真理而不屈从的人。我不是傻子,所以我选择这里做一个行为而吸引注意,但我也不是英雄,没有那么他们的完美。但这并不虚伪,起码我守在这里为了很小的一个空间,而坚持着。而我还要继续坚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