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老中讲讲香港的群租作为参考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9-12, 20:22:56:

香港以前有所为笼屋,是最最底层的群租,都在深水(bu4,可能念错别字打不出来)、九龙城寨(已拆)这些老区的唐楼里面。这跟上海不同,因为上海都在新楼里,老公房很少群租,本身单位就不大,设施不够。唐楼都是40-60年代起的,你跑到香港看看楼高不过10层,起成一堵墙,窗户开一边的就是了。里面没有电梯,起居设备还差过老公房。本老中看过这个纪录片,唐楼单位出租床位,因为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东西放在床上,所以每个床都是一个笼子,用钥匙锁上,每个人的空间就是房间高度的三分一乘以单人床的长度。吃饭咋办?每人都有个电饭煲,因为南蛮好吃腊肠、板鸭等等跟饭一起煮的东西,或者时常斩大旧叉烧,电饭煲又能煲汤,也就解决了。

租笼屋的都是体力工作者,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轮候公屋,或者还没有轮到。公屋在本老中老婆成长时期供应非常紧张,不是说你穷就能住的,轮候时间可以长达10年以上。很多住不了公屋的就要住笼屋、或者板间房。

板间房就等于今天上海的群租,把一个单位全部分割开成很多的套间,要共用厕所厨房。板间房出现通常在唐楼、或者老式公寓里面,现代公寓不会出现,因为管理非常严格。

还有一种比较高级的群租,就是套间出租。这种在铜锣湾很多,本来都是guest house,在一些40年旧的大厦里面,里面装璜很好。中土国老中去香港旅行一般都在这些旅馆里住,大家都知道的重庆大厦是这种档次中最低级,很多旅馆都比重庆大厦漂亮卫生得多,而且都是有牌经营。97年的时候这些旅馆改装太多了,供过于求,加上后来经济衰退,于是转型变成套间出租,一个150平米的单位分割成5、6间都有自己独立厕所的套间,内部装修干净,而且房东还提供菲佣大家共享,连厨房都不必用,本老中老婆的同学中就有经营这些套间的。这些套间的对象都是工作没几年的白领,还没买房,正在存钱买房子,所以极少出现脏乱差的情况。

本老中更加见识过高等老中在香港群租。每年香港都给大量在米国读书的中土国老中暑期工机会,因为是临时工没有房津去香港不愿意花太多,而且受过过高教育外加名校就读,差区看不上好区租不起,所以就在高尚住宅区群租。本老中参观过一个这样的群租单位,在北角半山的豪宅宝马山花园,三房单位里面住着7个老中,一个房间两个,一个住客厅。香港的房间大小是上海房间的一半左右,这个群租单位都是上下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