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细节不说“良心”,给政府方送一点工程上的可能弹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7-09-12, 07:33:48:

说细节不说“良心”,给政府方送一点工程上的可能弹药。 (108188)
Posted by: mangolasi
Date: September 12, 2007 07:20AM

出处

不知下面的描述在群租房中有没有代表性:

引用:
“三室一厅的房子,卧房隔墙全部打通,用三角板隔成二十来个小房间。大的10平方米左右,小的就二三平方米。连厨房都被隔成两间房用来住人。我租的隔间除了容下一张单人床,再没有多余的地方。打开门就直接在床上活动,行李物品则放在床底下。”硕大个子的他,用“坐猪笼”来形容群租。
“靠窗的房间还有点光,其他隔间整天都是黑糊糊的。电线从地下沿着三夹板“墙壁”牵上来,每间房都是这样取电。没有厨房,不能做饭,喝水就自己买矿泉水。”现在说起来,张强已不觉惊奇。“最可怕的是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床排队上厕所、洗漱。厕所也不分男女,谁进去谁用。”

我得来的信息是:
0. 卧房隔墙全部打通。
1. 三室一厅的房子(毛姑姑是100平方米)用三夹板变成20来个小房间。
2. 电线从地下沿着三夹板“墙壁”牵上来,每间房都是这样取电。
3. 没有厨房。

我不懂任何装修工程上的问题,不过以一个经历过走火的比较paranoid的普通人的角度有些(可能是杞人的)担忧:
0. 把隔墙全部打通对大厦结构的影响,会不会凛楼?我知道有人会打通两间房变一间大的主人房。当然把大房隔开边小房更多。但“全部”打通还真的没有见过。
1. 三夹板(不知是什么)的阻燃或助燃程度,火灾时有毒气体的散发程度。
2. 三室一厅的房子(毛姑姑是100平方米)变成20来个小房间,火灾时的撤退程度。我感觉上20个人在20个小房间的撤退和20个人在三室一厅的房子里撤退很不同。如果有有毒气体,一秒是逃出还是昏倒的分别,昏倒很可能就是一条人命。
3. “电线从地下沿着三夹板“墙壁”牵上来”和暗线安在墙壁中有什么安全上的分别?
4. 家用的电应该是并联的吧? 越多人用电阻越小电流越大。20个小房间的人用电有什么潜在危险如何处理(我想到的是总闸的fuse固定下来总电流一超过就烧fuse,但可能租户没有安全意识时会怕麻烦自行换更大的fuse)。
5. 和上一条相关。注意可能群租房子中比较prevalent的是厨房也出租给人住,房子是没有厨房的。这样给租户一个incentive在自己房间用小电锅住公仔面之类,如何监控租户不在房间煮食或如何设计电路到在房间煮食也没有所谓?不要说“不许煮食”这个条约,没有有效的监控是白纸。我在大学中也试过和同学仔包汤圆在宿舍里煮,不过给奸狡的阿姨发觉了(现在还在疑惑为什么会被发觉)就停止了。群租房不是每个房子都有个阿姨来加大成本吧?

如果有专业的credible的工程师在endorse,政府绝对是有理由在间隔改变、间隔材料、电路布置甚至每套房能住多少人(statistically一个安全的threshold)这些地方有规定,并且有权去不请自来去检查监控的。而当中带来成本被转嫁到租户头上,也得认了。当然群租租户可能他们自己愿意冒着风险去住以省钱(等于人不为自己买保险),但这里有一个累街坊的问题(等于你的车可以撞死其他人)。街坊当初的“没想到”罪不致死,人身安全不是钱财损失或噪音annoyance,街坊当初的“没想到”,政府要替他们想到。

这当然和现在的没有足够安全理由(有工程师去endorse的)就清理很不同。但这些问题在反对政府法令和执行时要考虑的政府难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