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如何称呼是我管不了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henqinli 于 2007-09-11, 14:44:09:

回答: 汗下……有网页说是“旅美资深金融专家”哦 由 磁人 于 2007-09-11, 14:28:48:


我并没有主张一味“发钱”。在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环境、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公共投入,本来就是政府收税以后应尽的义务。我不认为这些投入会加重通胀压力,反而能帮助低收入者解决一部分困难。

其他建议:


一是多种渠道推动中国公共教育的发展。教育与人力资源的发展是百年大计,也是立国之本。对教育的财政投入,不仅有助于缓解当前严峻的就业问题,而且对于国家的产业升级和长期经济发展也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中国政府致力于为所有待业、失业的人员提供免费的基本职业训练、成人教育。与此目标相配合,在全国范围内争取在所有县、市以上的地区建立、普及为当地服务的社区学院;在全国乡镇以上的所有居民点建立、普及包括有活动场所和上网设施的公共图书馆。可参考国外维基百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开放式课程网页等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发展、推广网上免费共享的教育资源。有关社区学院与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来源,笔者认为中央政府应提供启动资金,其余部分经费来自地方政府、机构与社会捐助;其工作人员(包括短期志愿人员)应由地方机构负责招聘。

二是推进税收制度的改革。中国目前的个人税收,主要基于工资等的个人收入。从长远来看,逐步而审慎地引入房地产税、资本利得税,不仅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和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减轻劳动者的税负。中国今后税收制度的全面设计和合理化改革,也应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例如慈善和社会事业的捐助者得以获得减税待遇,是西方国家税法中值得借鉴的一个措施。

三是探索、开拓外汇储备的使用渠道,增进人民福利。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与占中国GDP一半的外汇储备风险日趋明显的情况下,一味坚持“外汇储备不能动”、只能用于国外投资的观念,无异于刻舟求剑、抱残守缺。如果外汇储备的使用能够减轻国内的通货膨胀、增进国民福利与长远的国家利益,我看不出有什么站得住脚的反对的理由。建议政府与公众在这方面加强系统探索,努力拓展外汇储备资源为国所用的渠道。我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管理使用可以一分为三,在央行与筹建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之外可委托政府中的某个部门(比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机构拆借的方式从央行借入一部分外汇进行非商业目的的操作。可考虑:(1)为环保与节能技术、清洁与替代能源、废物回收与治理、医药及医疗、芯片等领域关键技术的引进提供进口补贴,或争取以优惠价格买断全国范围内使用国外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2)与从事进口(特别是资源、技术引进)的企业合作,提供必要的服务和贷款;当国内食品、能源等基本生活资料与物资紧张时加速从国外进口,以平抑国内物价;(3)为社会保障基金注入一部分外汇,供长期性投资,等等。

本文发于凤凰周刊2007年第25期。在光明观察刊载时作者对文字略有改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