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涉入的杀害乞丐摘取器官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09-11, 09:41:20: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2708033,00.html
乞丐之死背后的器官交易——医学界该负什么责任?

德国之声中文网深入追踪《南风窗》最近报道的杀害乞丐摘取器官的惨案,发现本应对此案负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武汉同济医院及涉案医生既没有受到法律追究,也没有表现出道德上的反省,而是以把一个无关紧要的副所长免职应付了事。这样惨无人道的犯罪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器官市场的混乱,医学界在贪欲驱使下的纵容,和政策法律的不健全。

……
但是根据《南风窗》的报道和记者多方了解的情况,涉案的医生并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而只是以证人的身份出庭作证。事后,参与摘取器官的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蒋、王两名医生被吊销了医生执照,但仍留在原单位工作;该所副所长陈知水因为领导责任被撤职(据说也是充当替罪羊);但是所长陈孝平因为刚上任三个月,加上他的恩师,该所名誉教授、国内外科界泰斗、已经94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裘法祖动用自己在中央的关系,亲自带着他进京“负荆请罪”,才保住了乌纱,没有被追究领导责任。

……
为了具体了解国内器官来源的真实情况,记者联系了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名誉教授裘法祖老先生的秘书,表示希望能够采访裘教授。该秘书表示要请示教授,让记者等消息。但到了第二天约定的时间,秘书却再也不接电话了。

于是记者又打通了该所原所长陈忠华教授(2000年至2006年7月在任)的电话。陈忠华是国内器官移植方面的专家,同时也是大力呼吁脑死亡立法的风云人物,这在许多同行眼里等于“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是十分不妥的。因为陈教授认为,如果不把脑死亡作为判定死亡的标准,而是按照传统,在心跳呼吸全都停止后才停止抢救的话,将是对国家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不利于摘除器官的利用。乞丐被害一案发生时,陈忠华已不再担任所长一职,并没有受到任何牵连。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忠华在任期间,该所器官来源获取不按规定、不顾常规,存在非法获取器官的情况。

为了求证这一点,记者希望陈教授能够解释一下相关的情况。但是陈忠华表示不能接受采访,《南风窗》报道得已经很详细真实,而报道没有涉及的事情他也不能透露。如果要采访,必须递交正式的采访申请,经单位研究过才能决定能不能接受采访,哪些问题可以问,哪些不能问。可见关于器官来源的问题该所已经极度敏感,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敢轻易走漏风声。


http://www.anothr.com/p/8382651
乞丐之死背后的器官交易
日期: 2007年07月20日 12:14 南风窗杂志的BLOG
乞丐之死背后的器官交易
来源:http://www.nfcmag.com
特约记者 王小波 发自石家庄

2007年7月3日,一场审判在行唐县人民法院进行。庭内的气氛并不热烈,而在庭外群众的口口相传中,正在审理的这起案件已演变成一个惊悚故事,闻者莫不色变。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