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昭光论三座大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9-07, 15:34:01:

洪昭光健康新观念

作者:谭亲耕、曾毓成、刘光忠选编 文章来源:夕阳涛声(第一期) 点击数:953 更新时间:2006-10-20


著名的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再推健康新观念,主要观点有:

21世纪的健康新标准

21世纪的健康新标准应该是什么样的?洪昭光总结了几句话:“健康快乐100岁,天天都有好心情,60以前没有病,健健康康离退休,80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

“什么叫不衰老?”他总结道,“外国人的标准:80岁的老年人生活完全自理,30分钟走2公里。中国老年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生活苦,所以80岁的老人30分钟走一公里就算不衰老了。”

洪昭光介绍,按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由4个因素决定:一是父母遗传,占15分;二是环境,占17分(其中社会环境占10分,自然环境占7分);三是医疗、医院、技术,占8分;四是个人生活方式、生活行为,占60分。“也就是说,决定一个人健康的因素中,个人生活方式、生活行为占主体。”

“忽视健康,还会殃及后代。”洪昭光指出:“父母得高血压,子女有45%的几率得高血压;父母双方血压正常,子女得高血压的几率只有3.5%。”

不偏食,不贪食,管住嘴,迈开腿。

中国高血压病人1.6亿,高血脂患者1.6亿,超重者2亿,肥胖者8000万,糖尿病人2000万。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膳食有两大误区;第一是儿童偏食,造成缺钙、缺铁、缺碘;第二是成年人多食或贪食,造成肥胖、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

怎么才叫科学饮食?洪昭光要人们记住两句话,第一句是:什么都吃。他说:“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需要。食物种类多才可相互补充。”第二句话是:适可而止,七八分饱,感觉正好。

洪昭光说:“美国白宫保健医生来中国讲学时,送了一句话给听众:吃饭七八分饱,走路爬楼慢跑。而北京的百姓总结得更简单:管住嘴,迈开腿。”

膳食“一荤一素一菇”

洪昭光介绍,现在联合国提出21世纪最合理的膳食结构:一荤一素一菇。一菇即是指蘑菇、香菇、金针菇、树菇、草菇、黑木耳或海带。他说:“荤菜保证了摄入动物蛋白和高级营养,素菜保证了摄入纤维素、矿物素、维生素。菇类食品有3个作用;第一,可使胆固醇下降,血液粘度下降,动脉硬化的可能性减小。第二,菇类食物含有香菇多糖,可提高免疫力,降低癌症发生几率。第三,菇有抗氧化作用,使细胞凋亡慢,人的衰老变慢,老年痴呆减少。”

洪昭光说:“合理膳食的‘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这里只强调‘一’,即一袋牛奶。尤其是儿童多喝奶,骨骼密度大,个子高,皮肤好。中年喝奶,提高体质和骨密度分值;老年喝奶,动脉硬化慢,高血压发病低。”

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

洪昭光说,要想减肥,大家不妨记住两句话:“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因为汤到胃里,通过胃黏膜,迷走神经反射到脑干,食欲中枢兴奋性下降。饭量自动减少1/3,吃饭速度变慢。只要饭前提前喝汤,饱腹感就会提前出现,七八分就觉得饱了。

常唱“健康8字歌”

洪绍光曾经做过一首“健康八字歌”。即:“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饱,一天八杯水,养心八珍汤,健体八段锦,米寿八十八,茶龄百零八。”他对其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洪绍光介绍说:“八段锦其实就是一次全身按摩,认认真真地做一次,通常需要半个小时。苏东坡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头几天练习八段锦可能没什么感觉,但是百十日后,功效不可量,胜过用药十百倍。”

乐观是超级保健药

一个人心灵高尚,心理就会平衡;心理一平衡,生理就稳定;生理一稳定,病理就不发生。洪昭光强调:药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心疗,有好心情,才能有好身体。乐观积极的心态所具有的力量超过我们的想象。

北京癌症协会曾做过一个统计,发现在1000多个抗癌明星中,长期生存的经验基本来自两条:第一是乐观,心态稳定,对未来充满信心,不害怕;第二是家里人的关心、支持。

想不开就去看三座“山”

洪昭光所说的第一座山是井冈山:“中国革命前后牺牲了多少英烈,和他们相比,我们岂不是太幸福了?第二座山就是普陀山:看佛的大境界、大度量、大胸怀、大慈悲。第三座山就是北京的八宝山。他说每次参加遗体告别回来后,都感到心灵净化、灵魂升华,感到没有再值得生气的事了:“无论什么级别的官员、多么有钱的富翁,1小时后都是一缕轻烟飞天外。所以,一个人应该珍惜生命,不要动不动就想不开,要活得轻松些、豁达些…”

夫妻牵手一举三得

洪昭光介绍,白宫保健医生最近给小布什开了一个健康处方,共三条:第一条,每星期至少跟夫人相处15个小时;第二条,每天至少跟夫人相处2小时,包括一次共进晚餐或共进午餐;第三条,节假日全家外出旅游,旅游时尽量夫妻手牵手。

洪昭光认为,夫妻牵手走路可以一举三得:第一,走路是最好的运动。研究表明,一周步行锻炼3次,糖尿病的发生率会减少25%;一周走4次,减少33%;一周走5次,减少42%。而步行锻炼要按照“三五七”的原则来走:30分钟3分里,一个星期走5次。第二,走路时,夫妻的谈话可以增进感情。第三,走路时手牵手肌肤相亲。科学表明,肌肤相亲会使夫妻双方体内释放内啡呔,内啡呔一多,免疫力提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