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国大学院长、校长最高到什么水平了:复旦 南开领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lala 于 2007-04-04, 03:39:52:

作者:mandy
中国大学院长、校长最高到什么水平了:客观现实

南开大学轰轰烈烈搞国际招聘,聘到了几个院长,给百万年薪,千万个人实验室启动经费,几亿建院经费。

有人说,他们是中国水平最高的院长。

有人说,他们不过是美国的助理教授,水平不高,怎么能当院长?

两种说法都对:因为两种角度不同。

说南开新院长们水平最高,是和中国国内的人比。中国大学的院长、校长,绝大多数在美国做不到助理教授。这是中国现状。

说南开新院长们水平不够高,不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学科,以后吸引人才有问题,是拿他们和海外华人比,是拿他们和国际一流比。

不是南开的错,南开只能用它能招聘到的最好的人。比他们更优秀的不去,他们就是最优秀的。

南开新聘的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尹芝南,湖北医学院79级,现任耶鲁大学医学院内科助理教授。他是那种不能拿永久职称的助理教授(non-tenure track)。但是他有NIH经费,实验室可以招人。

已经全职回国的生命科学院院长,没几个拿过NIH经费。前几年炒的沸沸扬扬的复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金力,在美国从来没有拿过研究经费,是三流大学Cincinnati的教授,但是他在美国是给其他教授做服务型基因组鉴定、分析,金力在美国没有自己的研究课题。在中国他有很多科研经费(973首席专家)(几个经费加起来几千万到上亿)。相比之下,尹芝南在美国待遇比金力高。

金力之外,最牛的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是武大的舒红兵,兰州大学79级,回国前是Colorado大学助理教授。他有经费,但是在美国的学校不如尹芝南。

尹芝南比南开原来的院长,还有南开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出身的副校长,都要强很多。尹芝南比中国科大、南京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也强很多。

南开新聘医学院院长向荣,重庆医学院学士,上海第二医学院博士,现任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助理教授,他没有独立实验室,在Ralph A. Reisfeld授手下工作,没有科研经费,用Reisfeld的经费,实际上是做高级博后。

但是,以前回国的医学院院长,也没几个是美国博士。

协和医科大学的校长刘德培,北大医学院院长柯扬,在美国都是博后,连挂名的助理教授头衔也没拿过。

南京大学医学院的王捷,不过美国纽约医学院(野鸡医学院,不是纽约大学医学院)博士。做过临床副教授(不能得永久职称的副教授)。回国没多久,不适合做领导,给除名了。

南开的校长饶子和院士,二军医大的校长、少将曹雪涛院士,可以做美国二流大学的助理教授。

清华新提的几个副校长,都是当时没出国,或者出国晚,在国外发展不顺利回国的。清华的副校长也没谁拿过美国助理教授头衔。

国内校长、院长水平和国际比起来不高,是客观现实。

当留学生强烈轰击最近引进的人才时,要考虑到,你们用的是国际标准,而海龟和国内比,确实是最牛的。留学生把他们轰下来了,难道,要水平更差的人去替代他们?

尹芝南、向荣做领导招聘海外顶尖人才,他们的号召力可能不高。但是,如果让以前那些博士后回国做院长、校长的人来招聘,号召力会提高吗?

尹芝南、向荣可以招聘到一些助理教授、博士后回国。

留学生能搬的动大牛回国,那是本事。搬不动,那就应该服气现在愿意回国的人,毫无疑问,他们比目前国内水平高,他们回国,提高了国内水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