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猪肉涨到18元一斤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9-06, 12:36:39:

By Nixrreg

炎阳说他在美国一个月的工资可以买6000斤猪肉。我查了一下美国的副食品价格,猪腿肉(包括前腿)的价格大致是4元1KG,减价促销时,大概2元1KG。估计炎阳大概一个月挣5000元左右。

要说的不是炎阳的工资多少,说的是猪肉的价格和有关的问题。一扇猪怎么卖?从前在北京,大概就卖3个价:里脊、排骨和肉。排骨最便宜,大约5毛一斤。上海受从前殖民地的影响,生猪屠宰加工从西律,有精肉、大排、小排、肋排、草排、蹄膀,槽头肉,等等,五花八门,价格不一。买不同部位的顾客数量不同。经常买大排和买槽头肉的都不多,大部顾客是买几两精肉回去炒肉丝或做红烧肉。对菜场或饮食局来说,怎样把猪肉划区、定价是一个赢利优化的问题。卖一个价换是卖不同的价?

再看今天的铁路、民航的票价。过去铁路的票价是单一的,基本是按里程、快慢和硬座/卧铺/软卧区分。现在引入了浮动价,因来一片批评。民航就不说了,现在的票价系统已经十分复杂了。但民航对公民的出行没有铁路大。坐飞机的多为白领,加格变化对他们影响不大。有人对American Airlines(AA?美国航空公司)的票价系统做过研究。AA一度有几十种票价。后简化到三种,经过试验,发现仅使用三种票价造成票价收入的亏损,于是又恢复到原来的复杂的票价系统。

在市场化的进程中,我预计我们会看到猪肉有越来越复杂的价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