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并没有搞清楚什么是世界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am 于 2007-09-05, 08:48:33:

抄两段维基:“世界观(德文:Weltanschauung),意思是「着眼世界之上」。这是德国知识论中所使用的语言,指的是一个「广泛世界的观念」。它指涉的是一种人类知觉的基础架构,透过它,个体可以理解这个世界并且与它互动。”

“世界观作为框架影响人类的知觉和经验,以及社会的许多层次:知识、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科学和道德。”

一个比较简单的世界观的定义是“人们对世界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科学是某些事实的确定认知,它的目标不是满足人类的全部需要,也不是衡量非科学知识、观点的基准。李白的诗歌有科学的世界观吗?“蜀道难”里充满了神话和幻想、夸张,一点儿也不符合科学,可并不妨碍人们一代又一代地记颂。

所谓“唯一正确的世界观,便是科学的世界观。”连荒谬都算不上,且不论根本不存在一个“科学的世界观”,因为这完全违背科学的本意和精神----科学本身就是思辩的、变化的,没有什么完全正确的观点。即便有这么一个“科学的世界观”,它又能对人类有什么意义、作出什么贡献呢?一切号称科学的、正确的世界观无一例外都是空想和虚幻,经不起实践的轻轻一击,从柏拉图到马克思都是如此。

宗教和阴阳五行理论不是万恶之源,它们是人类解释世界的比较原始的几种方法。人类中信教的要占多数。一个很无聊的比较,美国信教的一定比中国多,按此观点,这些万恶之源流出的万恶之水美国人肯定比中国人恶多了,事实如何呢?这实在和我们的生活经验有些不符。

阴阳五行理论也不是为中医而提出的,不过中医祖宗“黄帝内经”的作者不幸是阴阳五行家而已,这和此人(或此几个人)是个道家或杂家一样不幸。问题是作为医疗人类病症的医学实践不仅仅是观点和理论,而是确实的、落实到人身上的药物和刀子,必须要科学做基础。

科学观是世界观的一部分,是确实的、可以依赖的一部分,但不是世界观的全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