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E 光学和光子学2007年会上中国学者可耻的一幕:集体溜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B 于 2007-09-04, 09:26:44:

上周参加在圣地亚哥举行的SPIE光学和光子学年会(SPIE Optics+Photonics 2007),浏览会议日程的时候注意到有一个以中国生态和气象遥感为专题的sessioin。我也算经常参加学术会议的,这还是第一次看到不是以某个学科技术而是以一个国家作为专题的session。想想SPIE本来就是个庞大的学会,专业覆盖五花八门,几乎包括所有和光学有关的学科,有这么个session可能也不奇怪。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引起国际学术界注意也不是坏事。只是这个session的参与人员从主席(session chair)到所有报告的作者全都来自中国。没有其他国家学者参与,难免有点自说自唱的意思。因为这个session和我专业无关,所以没有去听,不知道气氛如何。但是在当天下午的poster时间里却注意到热闹的的展厅里中国气象遥感这一部分(约几十平米,占大厅五到四分之一的面积)实在是冷冷清清,门可罗雀。长长数列poster前空空荡荡,包括本人在内只有寥寥数人浏览,完全没有其他poster前面作者和观众热烈讨论的场面,好像突然走进一个古董博物馆。转了一圈,发现这个展区几十个来自中国的poster竟无一个作者在等待和人交流--原来中国学者集体溜号了。浏览了一下,注意到这些poster的作者单位包括南京,上海,安徽,山东,河南,内蒙,新疆等地的十几个气象局和大学,几乎覆盖了全中国。有一个poster上有一张大大的黄河入海的卫星图片,面对空荡荡的过道显得格外孤单显眼。好几个poster还皱巴巴的,一看就是折叠了几下塞在旅行包里带过来的。查了一下会议程序,中国气象遥感这个session共有四十几个poster(No.6679-21到6679-65),数目为整个会议之冠。但我在展厅里转了两圈,只看到3-5个中国作者守在自己的poster前,包括长春东北大学有个女学生,看标题还是其他session的。

实在忍不住想对这件事多说几句。只要参加过学术会议的都知道poster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访问poster的人数远远超过口头报告的听众人数,时间也充裕,允许感兴趣的观众和作者进行充分的讨论。所以poster展厅往往热闹非凡。poster的作者,尤其是年轻学生们都是一脸渴望,盼人在自己的poster前面多停留一刻,只要有人问津,莫不殷勤万分地向人讲解;若门庭冷落,那失望的表情简直令人同情。浏览者里认真做笔记的,拍照的,索要电子拷贝的,交换通讯地址的比比皆是。可参加会议的这些中国气象学者们,根本就没把这样展示交流的大好机会当回事儿,把poster往那一贴了事, 溜之大吉。

国际学术会议上这样大规模的集体溜号还是第一次见到,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此开脱。若说英语不行,不便于交流,亚洲学者的英语都不怎么样,日本人韩国人的口音都很重。但我所见到的日本年轻学生无不西装革履一本正经地守在自己的poster旁边,结结巴巴但认认真真地向人讲解自己的工作;我交谈过的一个日本学生还准备了一叠卡片,谈一会儿就拿出来看看,原来是把可能说不清楚的内容列在了上面,其认真木讷的态度令人肃然起敬。若说出国机会难得,趁机旅游一下也无可厚非,但也不用把这一两个小时的poster时间都算计进去。只能说这些中国学者缺乏起码的职业训练和操守,根本不懂得向人展示poster既是机会也是责任。如果只想观摩别人的工作,那本来‘遥感’一下就可以的。既然万里迢迢跑过来,却毫无和国外同行进行交流的意愿和胸怀,只是自己组织一个session自娱自乐自欺欺人一番,除了交差和满足自己观光,徒然浪费开支。比比那些热情敏锐,富于进取的其他国家的学生学者,当时真是鄙视这些懒散马虎毫无责任感的中国学者,也禁不住联想到鲁迅当年对中国人作为杀人看客的痛恨:麻木,无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