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高看”的不是自己,而是维基这种运作方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中土土鳖 于 2007-08-29, 02:46:46:

回答: 这也太高看自己了 由 qtl 于 2007-08-29, 01:35:36:

就我看到的条目来说,政治条目的基本信息还是可参考的;科技条目有一些是在翻译过程中,大概就是你说的“惨不忍睹”,但同样也有很多优秀的条目。
子虚乌有说“维基杂烩论”,有些道理,维基这种运作方式产生的内容的特点大概就首先是“杂”(英文维基已有近200万条目),然后尽量追求“精”,我们当然不能按传统印刷版的百科全书的标准要求它。但是,维基的重要参考价值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一些新近事件的条目,还有一些IT技术词汇等等。

有的人赞赏英文维基,贬低中文维基。可是只是贬低没有用,中英文维基的差距客观存在,缩小这种差距靠的是我们一个一个词条的写或翻译。从条目数量上,中文维基比意大利文、葡萄牙文、波兰文等都要少,更远远不及德语条目数,可见德语人口对百科全书的热爱。

希望大家多多参与维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