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说的这个similarity才是局限性很大的概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07-08-29, 02:21:52:

回答: 都错了。兄弟姐妹遗传相似度>99.9% 由 TX 于 2007-08-28, 23:38:29:

所谓90%+的说法多指功能基因的序列,亿万年的进化使得它们非常保守,但是就这么多保守基因(如哺乳动物的3万个[但基因概念的本身也充满争议,目前尚无定论])可以排列组合出众多千差万别的物种,——随便一个人都能说出人和老鼠有多么不同。所以说90%+的相似度只不过是人们把现有序列重新排序后再相互比较的。

因此我们现在研究表型的变异更注重调控区而不是功能基因本身。

至于说道“兄弟姊妹的相似度“则是数量遗传学/普通遗传学中常用的概念,也是研究数量变异的突破口,即亲属之间的相似性(resemblance between relatives)。这种度量就需要引入IBD/IBS的概念,主要的指标就是L2所说的Coefficients of coancestry/kinship/consanguinity或者coefficient de parente。概念其实很简单,就是两个个体任一座位任取一等位基因是IBD的概率(这样的过程正好组成了一个后代,因此这个数值也是后代期望的近交率)。这样一个无近交的个体与它本身的共亲系数就是1/2,全同胞(兄弟姊妹)之间是1/4。

有一个容易与之混淆的概念就是个体之间的遗传相关,它等于共亲系数的二倍(纯加性模型)。如兄弟姊妹间为1/2。一般课堂上都是这么理解的,即传给一全同胞(同父同母)的父亲的一半基因有一半的可能性也传给了另一全同胞,母亲的基因也如此,因此全同胞之间期望有一半的基因是一样的。但实际上全同胞之间还期望有1/4的等位基因组合也是一样的,等等。加性效应之后的项经常忽略不计,人们也经常用最后这一概念来作入门讲解,就如老方的文章中所说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