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封禁的详细政策,看这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arthengine 于 2007-08-28, 07:09:58:

回答: 查封用户仅适用于严重破坏 由 Earthengine 于 2007-08-28, 06:40:24: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5%B0%81%E7%A6%81%E6%96%B9%E9%92%88

封禁是管理员阻止用户参与维基百科编辑的手段,又称为封锁或查封等。封禁唯一的目的是防止维基百科遭到破坏,绝不应用来惩罚用户。

用户可以在当前的破坏页面或者本文提及的其他页面中提议封禁,同时应提供充分的证据。但管理员有权拒绝执行被提议的封禁,并可以进行独立的调查。如果您认为某一个封禁不合理,请到Wikipedia:对管理员的意见和建议页面申诉或向管理员发電子郵件讨论。
目录
[隐藏]

* 1 需要封禁的情况
o 1.1 保护目的
o 1.2 防止破坏
o 1.3 保证用户权限
* 2 封禁不適用的情況
* 3 被封禁的影響
* 4 意外封禁
* 5 管理员指南
o 5.1 如何封禁
o 5.2 封禁期限
o 5.3 封禁地址段
o 5.4 解除封禁
o 5.5 如果你反对某个封禁
o 5.6 有争议的封禁
* 6 参见

[编辑] 需要封禁的情况

封禁通常用于以下情况,但不仅限于这些情况,特别是其他方针有具体规定的情况。不过,列入下表的情况相对较少争议,其他封禁情况更容易引起争议,如果不确定则不应该执行封禁或者执行前应咨询其他管理员。

[编辑] 保护目的

管理员可能封禁一个用户以保护维基媒体基金会、维基百科用户或者社区。保护目的的封禁用于应对以下行为:

* 持续人身攻击;
* 进行人身、财产或法律威胁(包括发生在在维基百科网站以外的行为);
* 威胁用户安全的行为;
* 泄漏个人信息(不论信息是否正确);
* 持续的侵权行为。

此类封禁执行时,为保护维基百科或者用户,可能不提供相应的说明。

[编辑] 防止破坏

管理员有权封禁破坏者的帐号或者IP地址。管理员可能用自己的经验来应对经常性破坏,但维基百科没有相关的正式方针。非经常性的破坏者在被封禁之前一般会受到警告,但对于有计划经常性的破坏者的封禁一般没有事先警告。可能被封禁的行为包括:

* 持续的破坏性编辑;
* 持续扰乱维基百科的行为;
* 持续严重的不文明行为;
* 持续的骚扰行为(参见:en:Wikipedia:Harassment);
* 严重违反生者傳記方针的编辑行为;
* 持续的广告宣传;
* 编辑战或过度回退;
* 使用傀儡。

以上封禁执行时一般应该在编辑摘要和用户对话页给予适当的说明,以减少争议的可能性。

[编辑] 保证用户权限

以下不适合的用户(帐号)可能被封禁:

* 公用帐号,即用户名和密码他人可以得到或者多人共享;
* 不恰当的用户名;
* 未经许可或者行为超出许可范围的机器人。

此类封禁应在相应的用户页或者其说明页给出提示,说明用户帐号被封禁。

[编辑] 封禁不適用的情況

以上應已囊括几乎所有封禁情況,除非維基社群达成共識或其他正式方针中另有规定,否則在其他情況下不應封禁。管理员决不允许在爭議中封禁反對者以取得優勢,也不可以自我封禁强迫自己放假。

[编辑] 被封禁的影響

被封禁的用戶可以閱讀條目、設定用戶參數,但當按「編輯」鍵時,會連到封禁頁面,解釋用戶被封禁的原因,以及列出解禁的方法。被禁用戶的IP地址會被「自動封禁」,但根據內部設定,就算用戶被永久封禁,其IP地址只會被封禁24小時。封禁不影响管理員或行政員的其他能力,若因條目爭議而被封禁,他/她應當自律不就相關條目使用管理员特权,否則可能會被暫時褫奪權力。

[编辑] 意外封禁

有时候,浮动IP用户可能被封禁,这实际上是因为他们所使用的IP地址以前被破坏者使用过。如果可以更换IP地址,则问题一般可以解决,否则该用户可以向任何管理员发email通知此事(参见Wikipedia:管理员列表)。模仿被封禁用户也可能导致意外封禁,因此,请勿模仿被封禁者和破坏行为。

[编辑] 管理员指南

[编辑] 如何封禁

管理员可以选择特殊页面->“封禁用户/IP地址”链接,会出现Special:Blockip页面,该页面有进一步的说明。“Special:Blockip”也可以通过选择最新更改中为登录用户旁边的“封禁”链接到达。

管理员所填写的“封禁理由”会在当该用户试图编辑的时候显示,也会显示在封禁日志和 封禁列表中。在被封禁用户讨论页应该标明封禁决定,这样其他用户可以得知该用户被封禁及不能回复其讨论页的留言。

[编辑] 封禁期限

封禁应明确封禁期限,如果不填写封禁期限,系统可能会显示错误信息。封禁的目的是预防,而不是处罚,因此封禁的期限应该主要根据用户重复不适当行为的可能性来决定。此时,管理员应该考虑:

* 行为的严重程度;
* 是否重复行为。

封禁期限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但可以参考以下标准:

* 对共享或动态IP地址的封禁一般应该短于对注册用户或者静态IP地址的封禁,主要原因是前者可能波及其他无辜的编辑者。
* 防止破坏性的行为,一般封禁期限为24小时,重复违犯则可以逐渐延长,最长一般至1个月。此种封禁一般不适合无限期封禁。
* 针对用户帐号(比如不适合的用户名)的封禁一般都是无限期的;
* 保护性的封禁应根据威胁的种类和持续时间确定封禁期限,可以是无限期的。此时,相关管理员应该将他们的行为和解释秘密告知仲裁委员会成员和吉米·威尔士。(Sysops applying such sanctions should confidentially notify the members of the Arbitration Committee and Jimbo Wales of what they have done and why.)

[编辑] 封禁地址段

请谨慎使用!!!当破坏或者扰乱用户的IP地址被封禁几次后,他/她更换IP地址继续破坏或扰乱,这时可以考虑封禁IP地址段。一般这种封禁会附带产生无辜者,所以决定时一定要谨慎,要考虑到无辜用户被牵连造成的损失,同时封禁的地址段尽量小。对IP地址段的封禁需要管理员对二进制运算有所了解,并有一些特殊要求,请参见源维基:段封禁。

[编辑] 解除封禁

所有被封禁的帐号和IP地址都列在Special:Ipblocklist里。在每一个帐号或IP地址旁边都有一个解封链接,点击此链接,然后输入解封理由,再点击解封此地址按钮。

[编辑] 如果你反对某个封禁

如果你(作为管理员)反对另一个管理员实施的某个封禁,请与该管理员联系并进行讨论。一般需要以下理由中的一个:

* 封禁该用户的理由不成立;
* 封禁该用户的理由已经不存在了。

如果一个封禁决定有明显的错误,而实施封禁的管理员又不在线,你可以解除该封禁。但务必解封之前通知实施封禁的管理员并在管理员通报板留言进行说明。明显错误封禁如:封禁理由是违反三回退原则,但很明显该用户只进行了三次回退。

[编辑] 有争议的封禁

容易引起争议的封禁有:

* 对怀疑是傀儡的封禁;
* 对怀疑是被封禁用户的封禁;
* 对有贡献登录用户的封禁;
* 对进行扰乱性编辑用户的封禁;
* 缺乏方针支持的封禁。

如果管理员确信以上封禁有必要,请

1. 更仔细的取证;
2. 检查相关方针;
3. 联系其他管理员共同讨论;
4. 在封禁通告中详尽解释封禁原因;
5. 做好与其他维基用户讨论的准备。

对一个用户不断的封禁和解封被称为封禁战。封禁战是十分有害的,要极力避免。解封之前尽可能同实施封禁的管理员讨论,并理解他们可能更了解整个事件的经过和细节。

[编辑] 参见

* 被封禁IP地址列表
* 封禁日志
* Wikipedia:破坏:对破坏行为的定义和描述
* Wikipedia:保护方针:对页面进行保护的方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