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ediaWiki的权限管理看维基百科文化(转自我的博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用心阁 于 2007-08-28, 06:27:20:

【用心阁按】这篇文章是我一年前发布于我本人的博客的。 今天转贴于此, 希望能够提供给大家参考


维基百科文化的自由,开放,平等,和假定善意也在MediaWiki软件的权限管理系统中体现出来。MediaWiki的权限管理系统主要由简单的,开放的,扁平的用户组管理和事后的,事件驱动的临时的权限管理。

在维基百科中,所有的参与者基本上被划为4个用户组:

* 匿名用户,即没有注册用户,或没有登陆的用户,很多是浏览,偶尔有编辑的用户,也有来自于其他语言版本添加跨语言连接的用户。大体来说,匿名用户有浏览,编辑,和新建条目的权限。
* 一般用户,一般用户就是注册并登陆的用户,这一组用户占维基百科参与者,特别是编辑者的大多数,一般用户的权限在匿名用户的基础上,增加了移动条目和上传文件的权限。一般用户的权限通常就足够使用。
* 管理员用户,维基百科的站务维护也是由志愿者完成的恶,管理员用户就是需要完成维护任务的用户,中文维基百科的注册用户有超过7万个,但管理员用户不超过80个。管理员用户主要多了一个删除条目的权限,还有就是保护维基百科不受破坏的相关权限:保护页面和封禁用户。
* 行政员,可以理解为超级管理员,在中文维基百科,这一用户组不超过10个,主要工作是赋予其他用户管理员用户的身份,因此有授予管理员身份的功能。

可以看到,维基百科给匿名用户浏览和编辑的权限,正是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将他或她的知识贡献出来,一般用户就拥有了基本的编辑权限,这正是假定善意的原则的体现。反观国内的一些网站,要浏览,查询都需要注册用户,更别说编辑了。

假定善意的原则使得防止破坏行为都是事后的,临时的和事件驱动的,维基百科中防止破坏的手段主要有两种:

* 保护和半保护,就是将某些页面或条目的编辑权限,和移动权限限制到管理员用户组,或者注册4天以上的一般用户组。保护和半保护通常情况下都不可以预先进行,而只能在发生了破坏行为,或发生了编辑站之后进行,而且当破坏行为不持续发生,或编辑战偃旗息鼓后解除保护。
* 查封或封禁用户(包括匿名用户和一般用户),就是剥夺某些用户编辑和移动维基百科条目和页面的权限,当某些用户对维基百科的页面和条目进行破坏,屡劝不止时,可以采取措施,封禁该用户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甚至永久。但是,对于一般破坏来说,封禁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对于那些恶劣的行为,可以查封到永久。

最近有一些新闻报纸报道,说维基百科改变创办宗旨终止人人都可编辑政策,其实是记者没有理解维基百科的权限管理机制,所报道的只不过是被保护和半保护的页面。

维基百科假定善意原则是缺省允许任何人编辑,但是当有用户进行破坏时,管理员将临时或永久剥夺该用户的编辑和维基百科权限。而且维基百科的方针强调,封禁的目的在于防止破坏,而非在于惩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