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篇文章,希望看到批评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X 于 2007-08-27, 08:16:59:

Reader86:西医的三个秘密

·Reader86·

我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很少与医和药打交道。平时头疼脑热小毛病,吃点中成药准见效。对西医的亲密接触是由于孩子们的到来。

当初第一次怀孕,一路顺风,感觉正常,不久就到了三个月。丈夫说咱们在美国生孩子无依无靠无经验,按既定方针办。丈夫说的是在美国,我们有个习惯,办不熟悉的事我们总是买书订报(后来又加上网上调查)。写简历应付面试,运动旅游,买车买房我们先买书;了解美国学金融买股票,我们订过华尔街报,IBD,纽约时报,及本市报纸。于是乎,从书店带回一本书,作为孕期指导。周末有时间和丈夫一块儿读了第一章。当读到作者论述可以在孕期造爱,什么时候都可以,甚至在前三个月。我说, “这就是文化冲突,我们都很清楚中国文化是决不允许那样做的。” 丈夫说, “书上都写了,还有什么错。沿袭下来的习惯不一定有科学根据。入乡随俗,到了美国我们就按美国的方式办事。” 我忽然发现丈夫说这话时,表情阳光灿烂。

就这样,我们就按美国的方式办了。随后我就感到不适,紧接着就流产了。这一打击使我的情绪低沉了很久。痛定思痛,细想起来那几天我并未做过其它孕妇所忌的事情。那书显然是写给西方人看的,作者可能没想到会被一对中国人作为行动指南。这文化风俗之事,还真的不能乱学,闹不好就是一场灾难。为了我们身心上的损失,也为了维护读者的利益,我们当时曾认真地考虑过要告此作者一状,并咨询了律师,收集了一切有关的材料。后来为孩子的到来和养育,忙前忙后的,此事就不了了之。

这是西医的第一个秘密。

儿子终于生了出来。怎样养,难坏了我们。儿子的医生大概看我们是外国来的,出院时强调美国儿医协会(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提倡婴儿趴在床上睡,我们也看到美国朋友和邻居的孩子大多都是趴在床上睡。但我们对西医已是心有余悸,这可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同时对国内的育儿习惯,我们也不是很有信心。因为回家的第一天,我们按照国内的做法,把婴儿包得严严实实。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哭声就没断。我们没办法,只得把儿子的医生从梦中惊醒。那天恰好是圣诞节。美国的儿科医生还是很负责的,随叫随应,节日也如此。原来是儿子出汗过多,脱水了。儿子喝足了维持电解质的溶液后终于在我的怀抱中睡着了。可我还在发愁是让他趴在床上睡还是躺在床上睡。两个观点,质量相等,方向相反,把我冻僵在中间,不知所措。丈夫再不提他的“按美国方式办”了。可他毕竟是素有训练,比我反应快。他说,这有什么难,学的知识哪里去了?“观察!”丈夫一声令下。接连几天,我整天整夜地守着儿子观察分析,把他翻过来,覆过去。最后终于得出结论--还是躺在床上安全。此时,我已是头昏眼花,晕晕腾腾了。接着我们开始说慌话。每两个星期给儿子体检时,我们告诉他的医生,是按要求趴在床上睡。不是我们不敢为真理而斗争,而是我们知道美国法律对家长们太较劲。闹不好,孩子被他们收去了,又是一场灾难。再来一次我已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经得住。

女儿出生时,容易一些。因为美国婴儿的猝死率与其他发达国家比太高,他们不得不学习别国的先进经验。美国儿医协会已修改了他们的文件,转向建议婴儿躺在床上睡。并发起了一个叫作“躺着睡”的运动(“Back to Sleep”Campaign) 。

这是西医的第二个秘密

儿子六岁时重感冒发高烧,一连吃了好几天的退烧药(Tylenol),还是不见好转。此前他也发过烧,但好象从未那么严重。那次烧起来没办法,我和丈夫用老办法轮流把毛巾蘸湿拭擦儿子的前额和四肢,物理降温。药吃完后,我带孩子见医生,想要点有效的退烧药,或是治感冒药。孩子的医生听我诉说后,摊开手,耸了耸肩,告诉我,他们没有那样“有效”的药。那表情好象不是批评我对医药常识太无知,就是抱怨我明知故问。

我生气了,也不愿再看儿子受难。把孩子放家后,我跑遍了城里所有的中国食品店,买来了最好的红糖,和最老的生姜,回家给儿子煮了碗姜汤,半骗半逼让他趁热喝下去,然后让他蒙上厚被子睡大觉。一觉醒来,烧退了,病好了。孩子们不会装病,他醒来就跑到院子里玩去了。那姜汤的威力大概是太大,儿子的身心都发怵。他坚决拒绝吃姜。每次把菜里的姜末都一一挑出,就是吃到嘴里,也要吐出来。连病也给吓走了。这么多年了,他再没发过高烧。

这是西医的第三个秘密。

我这里无意比较和评价西医中医,只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几千年传下来的东西应该是有些道理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