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对老方鼓吹增加研究生待遇很不以为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08-25, 12:30:16:

回答: 版主为国内研究生待遇呼喊,此乃大善举 由 老中乙号 于 2007-08-25, 06:27:10:

首先没有这个必要。国内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泛泛而谈是指硕士生。科研主力是博士生,近年来随扩招和学制改动,硕士生基本向国外看齐了,即水平是一样的低,用不到替他们呼吁增加待遇。博士生在中科院系统和很多部委研究所待遇并不差,九十年代后期中科院很多物理、化学专业的博士生都达到1000元以上了,好的接近两千。所以待遇低的是院校的。但是到了博士生阶段还留守在院校拿很低的津贴,只能说这学生水平差、没竞争力或者死脑筋,活该过苦日子。

其次增加院校研究生待遇不大可能。中国大学高度行政化、官本位,一件事情的资金层层截留,真正用于目的的,大概是几分之一。今天有高校号称负债若干亿,要普遍给研究生加钱,很不现实。

最后就是研究生加工资效果并不会好。老方的目的是要提高中国学术水平,但是中国科研最大问题是教育科技体制腐败不堪,不是靠加钱来解决的,这点可与中国足球相比。这么多年与学术腐败斗争,老方应该比谁都清楚。

老方在新到上呼吁或者有自己的考虑,所以咱这唱反调的也跟坛子里面几个人聊聊吧。话不妨说重些,这种呼吁有卖直之嫌。什么是卖直,就好像是郎咸平,明明知道中国经济问题实则是某种政治问题,却喊什么原因在于腐败铁三角、要回归国营制度,迎合听众。俺觉得这并不可取。

论到研究生待遇,新语丝对招生培养中一些黑幕的揭露,可以使好学生远离那些差导师,比如朱苏力闻韧之类,这样的功德更大。总而言之,国内各大学院所研究生待遇有好的有不好的,让有竞争力、信息敏感的学生集中到好的那里,就足够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