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医生的堕落与流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ntiConti 于 2007-08-25, 11:36:03:

寻正在新到中说,中国的医生数量增加太少,加上流失的数量,更为紧缺。其实从相对的数量上看,大城市的医生数量还可以,中小城市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医生数量相比就很少。这个结构上的问题是和经济发展完善程度有关的,而且主要是和医生的待遇工资相关的。

医生流失的主要原因恐怕都是一个‘钱‘字。一个恶性循环的链条已经形成:

----国家对公用事业存在的错误的新自由主义政策观念
----卫生投资不受重视,规划缺乏科学研究
----国家投入偏少而希望医院成为经济单位来控制财政支出
----医院以医药养医生、以增加营业收入为主要经营方针
----医生被鼓励为医院盈利而奋斗,病人为此背上沉重负担
----医生工资同医院经济利益相关
----经济发达=医院效益好=吸引好医生
----经济欠发达=医院效益差=好医生流失
----地方越富裕,好医院好医生越多
----越穷越见鬼,病人没钱看病,医院没钱养医生

国家提出的五花八门的医保方案,看得人眼花缭乱。一会儿学欧洲,一会儿学北美,一会儿又对古巴印度感兴趣。卫生部里的大老爷们,说他们弱智到不至于,可是他们对国民医疗制度的清醒认识却不如街坊里的老人们明白。为什么?他们享受着几户免费的公费医疗制度,当然不会为其他10亿人口着急(公务员以外的人口),也没有把医生收入的问题当作当务之急,因为他们拿着公务员的工资享受着最好的福利。中央和各地卫生官员们水平的低下和官僚作风,也是造成混乱不堪局面的主要原因。如果医生们外语好,正如寻正所讲,10%跑到西方国家执业,可能卫生部的领导们才会清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