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章,和谐地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7-08-22, 22:49:05:

当毛泽东觉得鲁迅是一面可以利用的旗帜的时候,他说“我与鲁迅的心是相通的。”不仅如此,毛赞扬鲁迅为“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在公开场合,毛对鲁迅始终是高度赞扬.据说在1957年一个私下场合,毛泽东曾经说过,(鲁迅如果还活着),"要么被关在牢里继续写他的,要么一句话也不说。"

中国左右两派虽然势不两立,但思维方式却是出奇的相似;敌人赞同的,我们就反对.毛泽东对鲁迅的崇高评价一改左派对鲁迅的攻击为赞美,也让反鲁人士找到了攻击鲁迅的理由.政治宣传的反效果就是,反鲁者顺势把"民族魂"鲁迅的地位说成是共产党封的;好像在毛泽东写那篇文章之前,鲁迅是问所未闻的蹩脚作家;好像没有毛泽东,鲁迅的文章就没人读了.在讲政治的中国,鲁迅的文章注定被左派颂扬,被反共者攻击. 入选中学语文课本的鲁迅名篇"药",革命者认为是鲁迅开给无产阶级革命同志的药方:"辛亥革命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脱离群众;要革命就得深入群众,发动群众".顺着这个革命逻辑,夏瑜坟上的花环当然就暗示鲁迅歌颂革命火种永不灭.如此云云,鲁迅成了革命家.

中国不是一个团的兵力就可以主宰政府的小国,革命当然要发动群众.但小说"药"想说的是否这个"革命道理",却值得探讨.毛泽东自认于鲁迅心有灵犀,也不是没有道理.鲁迅的超人哲学符合毛的英雄主义;鲁迅出生在一个没落家族,毛泽东的家境也不算太好,他们都对底层劳动者寄予莫大的同情与希望.鲁迅同情革命者,但并不就意味着鲁迅想发动群众.相反,"药"里头开的药方是消除愚昧,启发民众思想上的觉醒,而不仅仅是权利上的革命.

这个药方伤人,准确的说,是伤那些只以中华为荣,视蛮夷为粪土的"纯中国""最厚道"人士的自尊心.网络上会码字的农民代表们说了,阿Q是鲁迅攻击污蔑广大善良农民的铁证.这文章删不删?当然得删.现在的潮流是共创和谐社会,象"药"这样鼓吹发动群众造反革命的文章删不删?删.

删除鲁迅的文章是与时俱进(苏雪林会感谢总算有人竟了她大半生的事业).删了,说明中国民众早就不愚昧了(轮子都取缔好多年了),连纸馒头都没有,哪来的人血馒头?农村里只有善良的农民(甚至偶然把龙蛋雷树的祖传秘方发扬光大),哪有阿Q?!(就算有,也都与时俱进上网了).总之,删除鲁迅的文章让我们对中国的美好前程再次充满了希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