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的现实意义之我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8-23, 13:09:57:

金庸小说中常见的情节是侠士遭遇恶敌,后发现原来俄敌也是被某帮主虏去,下了毒,变得身不由己,替帮主行恶。帮内人几无不如此,上下以毒、解药控制。

其实这是折射了现代社会组织结构的寓言。公司的管理曾,层层迭扣,一环扣一环,即所谓reporting line。等级森严。损你、裁你的你的上级受制于他/她的上级,跟武侠小说描写的意境别无二至。

这就不得不提到我们曾经经历过的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的史无前例的社会实践。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梦乡和建立的是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理想社会。回到社会组织形式。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在单位里员工是不怕领导的。因为领导除了给员工“穿小鞋”,领导是没有权利解雇人任何人的。因此,员工根本没有失业的概念,也就没有惧怕。员工跟领导平起平坐,至少心里是这么想的。所以基本没有人把领导放在眼里。员工跟领导争吵,甚至拳脚相向时有发生。因为没有后顾之忧,员工根本不把上级当做一回事。大家都心情格外舒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