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小孩子运用语言文字和别人交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7-08-23, 12:32:54:

回答: 鲁迅的文字当然是不错,问题是小孩子有多少从他的文章 由 skipper3 于 2007-08-23, 12:05:58:

沟通的能力8,比如怎样和别人分享idea,或者把一件事物准确客观地描述清楚,更高级一点的可以是提高自身影响力运用技巧使别人快乐地接受自己的观点想法之类,白大哥的小孩语文基本上就是教这些。鲁迅的杂文对培养这类技巧没有任何帮助,比如他只擅长和别人分享不良情绪,描述事物大多对人不对事,跟糟糕的是他一开口就完全不考虑对方的感受,根本谈不上让持有不同观点的人接受自己的想法。我看读书多的老中不善于和陌生人沟通就是小时候读了太多的鲁迅。

鲁迅的思想方法也不算新鲜,老中历史上能写类似文章的很多,我很怀疑老中历史上的很多破坏性很强的暴力革命宫廷内斗可能就是不同派别间沟通不有效触发导致的。人家白大哥党争有时也很厉害,但是由于政见不同导致革命这样的事好象还没有过,人家就是会沟通。

至于武侠小说嘛,这个东西至少很有趣吧,如果小孩先天不足头脑笨话说不清说不好,只要说地有趣,也可以为交流沟通提供很大的帮助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