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孩的教材里减少鲁迅的文章做得很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7-08-21, 18:50:42:

鲁迅的杂文给成年人消遣还可以,但是不适合小孩读,搞进教材就更过分了。

比如《狂人日记》,这么黑暗的东西给小学生读非常不负责任。小孩嘛,要给他们灌输正面的光明的东西,否则他们长大之后怎么有能力乐观积极地对待复杂的环境?白大哥把这样东西放到小学课本里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哈利波特星球大战这类结局蛮不错的东西还要屁基呢。反正我小时候上了这课是完全不懂它再说什么,但是感觉和看了一部结尾特dark的恐怖片差不多,属于没学到东西还受到心理伤害。

再比如《纪念刘和真君》,现在看来鲁迅很有可能就是根据留言写了这么一篇很消极的文章。刘学生死的前因后果谁也没看到,砍了一刀没死再补一刀这种说法使我想起了64时传得活灵活现的共军点射北医参与抢救伤员的学生诸如此类故事,没准她参与了袭警或毁坏财物被警察混乱中打伤后来救治不力死掉了。考虑到当时学生大多学54青年,而历史清楚地记载了54青年是有过暴力袭警和放火烧房子这些犯罪行为的。这些行为放在当今白大哥那里就很有可能是当事人被当场击毙。总地来说,把这片文章放到教科书里就是向青少年宣扬在没有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前就可以大放厥词搞负面的情绪宣泄,而且只要文字精彩吸引看客,这种做法还可以被glorify。

再比如《阿Q》,现在看来这是对小孩伤害相对较大的一片文章,因为流传很广。两个问题,一是这片结局黑暗的文章混淆了小说和现实政治,现实政治教育放到语文课本里是不恰当的。二是这样的东西只鼓励小孩看人只看缺点不看优点,受这种教育的孩子长大之后怎么在社会上跟陌生人交往合作?again,很难想象白大哥会这样教他们的青少年。不过《阿Q》作为高中的选读还是可以的,当然最好是放到大学里去交,至少大学课堂上大家可以讨论,不会出现中里学生照单全收伤害青少年世界观这种情况。

鲁迅的政治内涵较少意识形态色彩较淡的作品还是可以收入课本的,比如社戏少年闰土百草园三味书屋之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