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资源,离我们有多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7-08-19, 18:28:39:

全球性的开放教育资源(OER, 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正在迅速涌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一个wiki站点[1]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导向和相关讨论。像OER Commons这种门户站点已经收入了上万的开放教育资源链接[2]。
其中比较著名的有麻省理工的开放课件(MIT Open Courseware)和Rice University发起的Connexions project。其他广义上的开放教育资源可以包括Wikipedia系列项目和Gutenburg等的开放图书。在线开放的优秀音频视频资源也日趋丰富,例如Librivox的音频图书和Google Video里的一些技术讲座。

有效的中文开放教育资源似乎还很有限。这个开放教育资源离我们有多远的问题首先成了本地化(或翻译)的问题。MIT Open Courseware有中文翻译项目:朱学恒带领的志愿者们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大陆官方也有个相应的项目。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恐怕只有一些IT图书资料(有时侵权了)的志愿翻译。

在这个长路迢迢的本地化之上,是如何有效使用这些开放教育资源的问题。
像传统资源一样,开放教育资源仍然需要相当的、附加的努力来进入学习者的知识结构。尽管优秀的资料可以更有效的传递知识、拙劣的资料也可以应付考试,资料无法代替结构化的和方向性的指导、无法代替师生、同学之间的交流讨论。
这要求我们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教育者不是知识的占有者,而是知识的传播者。教育的核心不是知识,而是知识的传递。在开放资源把知识垄断打破之后,教育就应该(健康地)专注到知识的传递上来。

使用英语的程序开发人员已经熟悉了开放教育资源下的学习模式。开源软件的一个巨大社会效益就是帮助软件人才的培养。然而优秀的程序员们是一个有着非常的探索热情的特殊人群,这个开源学习模式要转移到普通教育上需要巨大的额外努力——也就彰显了教育者的重要性。

教育资源严重短缺是中国的一个严重问题,是中国现代化的真正障碍。然而教育在事实上的国有垄断进一步恶化了这个问题。一方面,应试教育阉割了学生的创造力和自学能力;另一方面,劣质教育泛滥,成了政治权力结构下的敛财工具。
开放教育资源的涌现对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巨大的机会。中国面对这个机会比面对开源软件的时候更茫然——更清楚地反映出了深层的社会问题。让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在义务教育上负起基本的责任,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上消除政治性垄断。同时鼓励社会各界来积极探索开放教育资源的使用,阻止中国在巨大的数码鸿沟后面落后更远。

[1] http://oerwiki.iiep-unesco.org 。资源指南页面见:
http://oerwiki.iiep-unesco.org/index.php?title=OER_useful_resources 。
[2] http://www.oercommons.org 。

~~~~~~~~~~~~~~~~~~~~~~~~~~~~~~~~~~~~~
[http://rl.rockiestech.com]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