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捡垃圾“洋雷锋”承认:国际通缉的人就是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8-16, 10:28:14:

8月9日,《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称,路乞,一位来自美国的环保“洋雷锋”,北京奥运火炬手优秀候选人,自定居武汉以后,经常捡垃圾,还发起环保行动,号召大家一起捡垃圾——其事迹被媒体广为报道后,感动了不少中国人。但是,报道援引网友的话,指称路乞可能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中涉嫌非法移民等罪名的通缉对象。

沉默两天后,与中国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路乞,操着标准的普通话接受了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没错,我就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上的那个人。不过,指控我共谋、伪造、洗钱?可能性比零还低!” 路乞愤怒了。

逃离美国的嫌疑人?

平静而受人尊重的生活在七天前被打破,贴着他拾荒照片截图的红色通缉令经媒体报道,广泛流传于网络。还是8月9日,网友malimalihome发帖投诉被路乞在替其办理赴美手续时骗取20万美元,为此多年不能与家人团聚。

“我不知道这个人。我倒希望他告我,我们到法庭上对簿公堂。”路乞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赴美需要付费办理手续,因自身条件不符而申请失败,不可能退钱。因为资金已经投入公司,属于当事人的正常支出。这在签订合同时都会注明。路乞称,他的客户中曾有申请失败的例子,广州某家庭7口人申请共同赴美,其中一人条件不符而被退回。

“一些媒体的报道凭什么称我是通缉犯?有什么证据证明我有罪?”路乞强调,在没有证据定罪前,任何人都是清白的。

“通缉令上的三张照片,第一张是我的护照证件相,第二、第三张是记者给我拍的环保照片。档案资料也是我本人的。”这位从业35年的68岁美国律师很痛快地在南方周末记者面前自揭“老底”,“当然,除了罪名之外。”

照片上的他原名Kenneth Lee Rothey,来自美国犹他州,一头灰发,身高1.93米,站在记者跟前像座小山。

通缉令列出的三项罪名出自休斯顿法院的判决。2005年8月,《休斯敦纪事报》刊登了一则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的新闻布告,三名律师事务所雇员涉嫌伪造签证、洗钱等罪,其中两名将在10月份接受审判,如指控成立,将分别被最高处以20年监禁、50万美元罚款,5年监禁、25万美元罚款;另一名仍在等待判刑,如指控成立,将被最高处以10年监禁、25万美元罚款。还有一名涉案律师Kenneth Lee Rothey已出逃,正在寻找。

国际刑警组织对路乞的红色通缉令截屏

“我是光明正大地来到中国,不是出逃!”触及“通缉犯”、“出逃”等字眼,路乞变得激动。他告诉本报记者,自2004年重返中国,认识了现任妻子孟顺波,他随即决定定居武汉。

此前,这位毕业于犹他州大学的法学博士,在休斯顿拥有一家以他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专为中国公民申请美国绿卡提供法律服务。

“拿到绿卡的都不是一般人。”路乞告诉本报记者,客户往往先申请赴美开办公司或收购企业,再申请绿卡。他的一名客户,国内资产达20亿人民币。路乞称,十年间,有数百名中国客户(包括香港与台湾地区)经他公司代理,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

《休斯顿纪事报》新闻布告上指控路乞伪造签证、洗钱及帮助中国公民非法入境美国。

“我不会受理任何虚假材料,也绝不会干违法的事。”路乞称,申报材料由当事人提供,如果有假,美国会拒绝办理,与代理律师无关。“即便拿到绿卡,发现有假,政府也会立即注销。”

据路乞透露,广州某部门曾让他帮助注销某人的绿卡,此人涉嫌挪用六亿资金,但被他拒绝,“他们不能向我提供任何证据,我可能去做吗?”

移民律师的中国业务

定居武汉后,路乞与垃圾打起了交道。他带领妻子与环保志愿者在黄石、武汉街头捡垃圾,拎着垃圾筐、弯腰拾废品的形象频频现诸当地媒体,渐渐拥有颇具规模的志愿者队伍。

路乞是个地道的中国通。1960年,21岁的他便被派往香港传教,35年间往返中国五十余趟,几乎走遍了中国各省;喜欢吃中餐,偶尔还会去肯德基吃鸡腿;兴之所至,操起流利的普通话和粤语,和朋友讨论中国历史,或者吟诗作赋。

热爱中国文化的路乞爱上了女书法家孟顺波,后来还学会了书法。而3年前,他与前任中国太太杨某结束了短暂的婚姻。

2001年,路乞在广州认识杨某,次年赴美结婚。路乞告诉本报记者,杨父是某厅级离休干部,姐姐与妹妹都持有美国绿卡,人脉资源很丰富,为他的公司介绍了不少客户。

在广州生活时,路乞在广州二沙岛买了一套复式单位,光装修就花了40万元,他还曾被邀请参加过羊城晚报高端财富沙龙“凤舞东方”。

在国际企业联合会网站上,本报记者看到,路乞(当时叫路见义)与杨某都是该组织成员,杨某的身份是美国某律师事务所主任。路乞称,她不是主任,也不是该所律师,她负责收集中国客户的材料。

本报记者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越秀分局听证告知公告上查到,杨某是广州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03年3月因违法违章受处罚,2004年6月2日最后更新的信息是“纳税人失踪”。路乞称,公司属于杨某,他并没有入股,也没有任职,只是帮忙而已。

一位曾经采访过路、杨夫妇的财经记者赴哈佛访学时,还去拜访过他们,“那时两人还很恩爱”。

“不久后她就开始叫我‘坏蛋’。”路乞将几封来自客户与同事的邮件给本报记者看,两人关系常常闹得很僵,至2004年终于划上句号。路乞告诉本报记者,客户材料的核实均由杨某负责,有几次,他发现杨某收集的材料有虚假之嫌,要求她重新查证。“即使经我手的材料,出现问题,也不是我的责任。”

本报记者按公告上的地址寻找杨某的投资公司,发现这里是某银行行长办公室。杨某在广州天河区美居中心C座的工作室,也于去年拆迁搬至别处。

国际企业联合会会长王鹤年告诉记者,杨某确是该组织成员,但由于该组织旨在促进招商引资,来去自由,此间无需承担会员义务。他曾于五六年前在北京开会时遇到杨女士,此后再无往来。

路乞称自己与前妻早已失去联系,只知道她也拿到了美国绿卡。

“洋雷锋”的中国生活

回武汉第一次上网,孟顺波首先打开博客,查看网友留言与评论。这个挂着夫妇俩结婚照片的博客在几天内点击率飙升至9万多次,日均1万。孟顺波兴奋地说,“那么多人支持我们!”

这位黄石女书法家笑称美国丈夫是个“好的坏蛋”,近日来,这个“坏蛋”让她操了不少心,阻挡媒体一波又一波的“骚扰”,给朋友复信解释情况,“眼睛都是浮肿的”。刚结婚时,她便在香港接受洗礼,成为基督教徒;定居武汉后,她每次都陪着路乞上街捡垃圾,帮助联系活动和采访,旁听路乞在高校的讲座。

本报记者与路乞的谈话中,每说完一件事,路乞都要侧身看看妻子,“顺波是上帝赐给我的”。夫妇俩目前的生活远不及在广州与休斯顿时的富裕,孟顺波称他们现在的住房是西南财经政法大学提供的,无车。路乞每月按时领取来自美国的养老金,另外还有高校教书与开办讲座的收入。武汉大学历史系博士黄敬刚曾为路乞联系过新东方学校与武大的讲座,“路老师很受学生欢迎”。

让路乞在武汉当地广为人知的是他三年如一日上街捡垃圾的举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黄静对这位魁梧的老人印象深刻,“在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武汉电视台、央视的‘小崔说事’和‘社会纪录’上都看到过他!”作为大受市民欢迎的环保楷模,路乞称自己还曾被武汉市委党校邀请,为官员们上环保课。

8月2日,路乞作为中南赛区前30名入围选手,应邀参加火炬手决赛选拔。“路老师都成武汉市的名片了。”黄静不反对这张“名片”是个老外。

有网友在论坛发帖,路乞如此高调,是为了通过名人的身份免去严格的审查,顺利拿到中国“绿卡”,以逃避被引渡回国的风险。

“我是想获得在中国的永久居留权,但你刚才转述的说法,完全扯蛋!”路乞激动回应,按中国法律规定,外国人必须要在中国连续呆满五年,中途离境时间不超过三个月,才能申请永久居留权。

孟顺波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不考虑回美国,主要是因为三个月的离境时间太短,“要回去,我们起码得呆上半年。”路乞称,按美国法律规定,犯罪嫌疑人不需要自证无罪。在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后,他将会回休斯顿,直接上法院,“我是无罪的”。

没有警察找过他

红色通缉令在网络与媒体间引起震动后,路乞夫妇与警方接触过一次——他们致电110寻求帮助,媒体的追堵拦截让他们无暇应对。“除此之外,我们没有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孟顺波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

8月15日,美国领事馆向记者发来“代表美国司法部态度”的传真,内容显示,此案的两名嫌疑人已经分别获刑18个月与12个月,分别处以罚金 5000美元与3000美元。Kenneth Lee Rothey目前仍在逃亡,相信他现在中国。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将他引渡回国。公告指出,按照法律程序,Rothey在被定罪之前,仍被假设为清白人。

国际刑警组织巴黎里昂总部秘书处秘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近日不断接到举报Kenneth Lee Rothey的邮件和来自中国媒体的电话,他们已将信息转给特定国家中心局。他们的职责是发布信息,协助成员国调查,但不会向成员国派出工作人员,帮助逮捕通缉对象,也不参与引渡的事宜。

湖北省公安厅新闻处一位姓余的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有不少媒体称“湖北公安部门将与路乞进行正面接触,已把路乞的个人资料寄给国际刑警组织”。兹事体大,他专门向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的主要负责人进行核实,公安部门没有对路乞进行任何调查,也没有跟他有过任何接触,更没有把路乞的个人资料寄给国际刑警组织。

他解释,国际刑警组织是国际组织,地方公安部门不能越级联系国际刑警或者执行国际刑警通缉令,除非得到公安部的指令。但目前为止,湖北省公安厅没有接到公安部关于此事的指令,也没有收到国际刑警通缉令。

公安部新闻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安部目前还没听说此事,而且就算路乞是国际刑警通缉对象,公安部也不能擅自透露相关信息,因为事情很复杂,不仅是犯罪问题,而且涉及中美关系,需要外交部门的配合与斡旋。公安部刑侦局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武汉大学一位国际法教授解释,虽然路乞是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对象,但因为中、美之间尚未签订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中国政府无义务引渡。

不过眼下,路乞的生活多少还是受到些影响,在北京参加“我是奥运火炬手”决赛选拔培训时,路乞就听到消息,自己出局了。央视5套奥运节目组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收到上级部门的指令,不考虑让路乞进入决赛,至于是否与此次通缉令风波有关,不便透露。

路乞表示能接受这个结果,以后照样继续上街捡垃圾,“不举奥运火炬,我心中的火炬仍然亮着。我不会让我的祖国蒙羞。”

(李丹婷和钱亦楠对本文亦有贡献)

■链接 国际刑警组织

国际刑警组织(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成立于1923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目前拥有182个成员国。

组织的宗旨是保证和促进各成员国刑事警察部门在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方面的合作。它的主要任务是汇集、审核国际犯罪资料,研究犯罪对策;搜集各种刑事犯罪案件及犯罪指纹、照片、档案;通报重要案犯线索、通缉追捕重要罪犯和引渡重要犯罪分子等。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红色通缉令须由经办国国际刑警中心局局长和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秘书长共同签发,须要求成员国提供逮捕令或判决书。

国际刑警组织还有其他颜色的通报:蓝色通报涉及犯罪嫌疑人,要求成员国警方予以查明,获取证据;绿色通报涉及危险的惯犯分子,提醒各国警方引起注意并加以预防;黄色通报是关于失踪人员的信息;黑色通报则涉及死者尸体,要求识别身份。紫色通报是案情通报,向有关国家通报重大犯罪案件或特殊犯罪手段的情况;白色通报是收藏品通报,将有关国家收藏的文物或艺术品被盗的情况通报有关国家并请有关国家协助查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