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中國製 大陸藝術家雕金恩 文化入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8-15, 15:35:47:


朱建陵/台北報導

年初獲邀承接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塑像雕塑任務的大陸雕塑家雷宜梓,正因技術、膚色及國籍問題遭遇美國各界詰難。但雖然各界抨擊猛烈,雷宜梓只是不解的問說:「終止種族主義不就是金恩博士的夢想嗎?」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會年前批准在華盛頓國家廣場上畫出一塊金恩紀念廣場,而該紀念廣場的核心標的,就是一尊高達十公尺的金恩博士雕像。

種族主義醱酵 美民眾籲抵制

雷宜梓現任湖南雕塑院院長,他去年一月間參加美國聖保羅的一項國際石雕研討會時,結識了金恩紀念館籌委會的人員,並在今年初正式受邀出任金恩博士塑像的雕塑工作。

對於雷宜梓的受邀,大陸各界與有榮焉,但在美國內部就有許多雜音了。美國亞特蘭大的居民楊格認為,買中國貨就算了,連金恩塑像都是「Made in China」,那就太過分了。楊格夫妻組成了一個抗議團體,號召所有非洲裔美國人,或所有美國人一起站出來抵制。

此外,雷宜梓受邀出任這項重要使命,也使人聯想到敏感的中美關係。「華盛頓郵報」指出,此事引發美國各界的民族主義、種族主義,甚至引發中國經濟、文化勢力入侵美國的憂慮。

基金會批是酸葡萄的失敗者

除了意識形態上的批評,金恩紀念館籌委會的前任顧問、雕刻家懷特批評說,紀念館找雷宜梓承擔這項重大任務的原因,是希望從中共政府部門處取得二千五百萬美元的經費資助,以補充紀念館的經費不足。

現年七十三歲的懷特,過去曾雕塑過七尊金恩博士的塑像,他認為,根據雷宜梓提供的雕塑作品小樣,金恩的皺紋太多,衣服又太過寬大,這些都是不對的。

但金恩紀念館基金會主任強森表示,在選擇雷宜梓之前,他們從未與中共政府官員或任何大陸企業有過接觸,他們挑選雷宜梓出任的唯一考量,就只是技術、專業與經驗。他甚至認為,一些批評者只是「酸葡萄的失敗者」。

作者不解 金恩夢想何時實現

對此,目前人在湖南長沙的雷宜梓感到不解。為做好這項工作,雷宜梓整個房間貼滿金恩博士的照片,每天閱讀著金恩博士的著作及演講稿。他說:金恩博士「總是夢想著全世界人類不分膚色一律平等,所有兄弟姐妹都能享有一樣的機會」,而「終止種族主義不就是金恩博士的夢想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