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牛人!男子坐脸盆长江漂流:从重庆漂到上海(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8-14, 09:22:44:

男子坐脸盆长江漂流:从重庆漂到上海(组图)
DWNEWS.COM-- 2007年8月14日19:59:51(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一只橡皮轮胎,一个脸盆,两支竹片制成的桨,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湖北男子程颜华就靠着这些简陋的工具,从重庆漂流至上海。8月13日,他坐船到达了他预订的终点——东方明珠。

新闻晨报报导,在黄浦江上漂流近4个小时后,昨天中午12时左右,湖北荆州漂流客程彦华终于在杨浦大桥附近水面上被海事部门拦截上船,但是,他依然坐船到达了他预定的终点——东方明珠。

这个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训练漂流技术,随后用一个橡胶轮胎套着塑料盆,外加一对竹片作为漂流工具的荆州工人,从7月1日在重庆朝天门码头下水,神奇地完成了历时43天的孤身长江漂流之旅,途中总共经过7个省市40个城市,全程2200公里。

8 月12日晚上,程彦华到达了上海吴淞口附近上岸休息,昨天早上,他在吴淞口附近再次下水,直向终点东方明珠进发。当他漂流至杨浦大桥附近时,被上海海事局 1028巡逻艇发现并及时拦下。为了确保程彦华生命安全和水上交通秩序,海事局工作人员动用巡逻艇将他送至东方明珠电视塔脚下,完成了他的心愿。

[img]http://cimg2.163.com/cnews/2007/8/14/2007081409560824278.jpg[/im]
背景的纪念塔位于原黄埔公园。


程彦华历经44天沿长江从重庆漂流到了上海

昨天中午1点,记者在东方明珠游船码头上,见到程彦华和他著名的漂流轮胎。41岁的程彦华皮肤黝黑,一身红色汗衫和短裤,脚踩一双黑色的皮拖鞋。记者注意到,他的汗衫上还印着“迎奥运,长江第一漂”的字样。直径约1米的黑色轮胎被他轻松地扛在身上,还套着一个塑料盆当作“船底”,中间横着一块木板当凳子。就是坐在这样的“小船”上,他凭着两块半米多长、七八厘米宽的竹片当桨,沿着长江一路漂流而下。

上岸后,面对记者的相机,程彦华摆好了pose站在东方明珠下。将记者聚拢后,他在码头附近的草地上就地开起了“新闻发布会”,侃侃而谈他的漂流之旅。据悉,之前,他早已联系了一家当地媒体进行了采访。

听说记者没能拍到他在黄浦江里漂流的情形,程彦华马上提出就近下水,现场演示给大家看。他挑选了滨江大道旁一处较低的堤岸,将轮胎一把甩进江中,翻过栏杆再次下水。向前随便划了几米后,程彦华配合地转身面对镜头,让记者拍摄他在水中漂流的场景。5分钟后,他再次上岸。随后,他表示找到上海市体育局盖章后,就乘车回老家荆州,以后就不再漂流了。

长江一路水深浪急,仅凭这么一个简陋的轮胎,如何能完成这数千公里的旅程?程彦华说,一路上,最危险的一段路是在巫峡、夔门峡一带,曾有几次遭遇暗流,但大多时候都是风平浪静,让他得以顺利漂流而下。他举了举手中的竹片说,如果在江面遇到礁石,他“用竹片一点,就能避石而过,一路有惊无险”。


8月13日,程彦华在在东方明珠脚下的黄浦江上岸。

白天顺流而下,程彦华自称最快的时候,一小时能漂15公里,慢时时速则达到四五公里。晚间他则上岸休息,或找附近的旅店吃住,或找码头上的船上人家借宿,第二天再从原地点下水,中饭吃饼干,雨天披雨衣。遇上有海事部门管理,他便上岸休整,待无人时再下水继续漂流,“后来他们(海事部门)干脆叫我只能在江边漂,不过大多时候我还是在江中央漂”。

程彦华说,他是在电视上看到美国探险家漂流亚马逊河而萌生漂流念头的,他认为中国漂流史上还没有人全程漂流过长江,因此他想成为第一人。事实上,中国漂流史上被人们称作“长江漂流第一人”的是尧茂书,他在1985年6月孤身一人前往长江源头开始漂流长江。

“你对漂流运动了解多少?”面对记者的发问,程彦华表示“不是很清楚”。“外国的亚马逊河能漂,我们中国的长江咋就不能漂?”他眯缝着眼睛,反问记者。“那么,你平时有什么特别爱好的体育活动呢?”程彦华挠了挠头,简单地回答道:“喜欢跑个步。”

而这个曾在荆州市装卸运输公司工作的浮吊工人,所凭借的是小时候曾经用轮胎套盆当船抓鱼的经历,以及码头工作练就的水性,用一个轮胎、一个澡盆和两块竹片,插上国旗,今年7月1日重庆朝天门码头起航。在这之前,他毫无漂流经验,也没做过运动员,仅是用了一个月时间在长江水面特训,而他特训的内容就是坐在自制的漂流轮胎里在江面上练习。

“迎奥运长江第一漂,弥补奥运个人第一漂,程彦华漂流艇,2007.6.30”,在竹片和轮胎上,程彦华写上了这样的标语。一路上,他还收集了曾经报道过他漂流事迹的报纸和各地体育局的盖章。在记者面前,他展示了这本“通关文牒”,上面有重庆、荆州、南京等 39个县市体育局的赠言和盖章,以此证明他一路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从重庆算起,43天里他一路经过了7个省市,算上上海正好满40个章。

一位在长江上有30年工作经验的於先生对程彦华轮胎漂流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他告诉记者,以他多年的经验来看,在长江上漂流2-3公里,的确有可能,但一天漂流10多公里却是绝对不能相信的。这位“老法师”解释说,这是因为一方面,长江上交通繁忙,大的船只在一公里外看到前方物体时才能进行避让,程彦华说他大多时间都在江中央漂流,轮胎那么小,等船只看到后早已避让不及,发生意外了;

另一方面,海事部门有严格规定,如果其他船只在江面上发现漂流轮胎,会立即通过专用频道通知海事部门拦截,程彦华如果只漂流二三公里,可能还没人看得到,时间一长,早就被路过船只发现通报拦截,不可能让他徜徉长江,不管不问。

光从技术上讲,程彦华的漂流之行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於先生告诉记者,长江自南京后的下游接近出海口,连经验丰富的船老大都害怕风浪,行船会特别小心,以程彦华的背景,不可能有这样的操作经验。同时长江支流众多,专业人士常需要靠浮标指路,如果程彦华的轮胎靠岸边漂流,则非常有可能漂进支流。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程彦华的千里漂流都存在太多问题,难以用常理解释。

装备简陋,经验全无,仅是凭着大胆,独自一人漂流2200公里,程彦华的“轮胎漂流”引起了一定的争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科学技术保障的前提下,程彦华的漂流之举无法保证安全,不宜提倡。魏星告诉记者,探险和冒险是两回事,漂流运动员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在具备专业技能和自救能力后,加上专业的器材和团队予以配合,才能进行漂流运动。而程彦华这些条件都不具备,同时又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轮胎漂流”实在不宜大肆宣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