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与中国的战争即将来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8-13, 09:58:00:

美国之音 2007-08-11
中国经济的崛起被很多人看作是21世纪最重大的事件。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商学教授纳瓦罗在最近发表的一本专著中表示,在这个崛起过程中,中国正在把自己置于与世界其他国家相碰撞的道路上。其他国家将不得不在工作、工资、高科技和战略资源方面与中国展开一场经济战,而且最终还会在面包、水和空气这些最基本的需求方面相互争斗。
彼得.纳瓦罗教授在《即将来临的中国战争》一书的引言中说,中国的牛仔式资本主义和不道德的外交政策正在引发一系列经济、金融、环境、政治和军事上的海啸,迅速的吞噬着我们以及中国人民。这种越来越大的威胁源自于中国不可持续的快速增长模式以及对人的生命和知识产权的漠视。

在纳瓦罗教授看来,与中国的这场战争已经在很多方面展开了。
他说:“第一场战争是在假冒和盗版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盗版国家。美国海关截获的假冒产品绝大部份是中国制造的。这里不仅存在给美国公司造成巨大损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 冒牌的汽车零部件和假药等假冒产品还给美国民众以及世界各地的人带来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问题。”

最近,中国生产的动物饲料导致美国宠物死亡、有毒牙膏、不安全的汽车轮胎和儿童玩具被召回等事件使得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纳瓦罗教授提到的第二场战争就是他所说的“21世纪的鸦片战争”,尽管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媒体的很大关注。
他说:“中国是所谓的‘易制毒化学品’的主要供应方。这些是被用来生产可卡因、海洛因、冰毒和摇头丸这世界上四大主要毒品的化学品。由于中国庞大的化学工业,它在全球毒品生产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纳瓦罗教授表示, 中国还保留了它作为鸦片的主要中转地的历史角色。他认为,这些毒品贸易都是在中国政府的默许下展开的。

另外一个人所共知的问题就是中国的环境问题。
他说:“就在中国现在试图让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奥运会期间符合标准的同时,中国的空气污染随着高空的大气急流漂流到美国等地方。当然,另外一个大的全球环境问题就是全球气候变暖。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产生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纳瓦罗教授还指出,中国内蒙古的荒漠上经常卷起风暴,产生的沙尘暴席卷韩国和日本。他说,这些环境问题无疑会引发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冲突。

纳瓦罗提到的第四个方面的战争就是石油之争。他说,为了给中国的生产厂家提供能源,中国的石油需求量越来越大。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现在几乎占了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一半,这种急剧增加的需求是使石油价格逐步达到一百美元一桶的主要催化剂。
这位商学教授认为,为了确保石油供应,中国在苏丹、安哥拉和津巴布韦等地方所采取的石油外交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被屠戮,更多的人处于极端贫困之中,也导致中东和亚洲地区核扩散的迅速激化。

第五个方面的战争就是最近几年引起了国际社会很大关注的、中国对非洲和拉美地区的经济渗透。纳瓦罗教授称之为“新殖民主义战争”。
他说:“ 中国正在利用主要是低成本的贷款以及承诺使用中国公司和劳工给非洲国家修建公共基础设施这个武器来进行新的殖民。 从表面上看,这看起来是一个好的交易,因为这些国家获得了桥梁和道路。但是事实上,中国正在迫使非洲国家用它们的自然资源来换取这些项目,同时让中国进入它们的市场。这种殖民主义对非洲的特权阶层有利,但是对非洲人民并没有帮助,实际上使他们更为贫困。”

第六个方面的战争是水资源问题。中国水资源的溃乏以及水污染的问题使得中国面临严重的水危机。这个危机不仅导致愤怒的农民为了保护农业用水而不得不拿起草耙与争夺水资源的企业家们作斗争,也使得河流上游的人与下游的人相互对立。与此同时,中国在一些河流上兴建水坝的做法也引发了与下游国家的外交纠纷。中国在湄公河上游兴建的大型水坝威胁到生活在下游盆地5千多万人的食品供应和生计。

第7个战争就是中国内部的战争。纳瓦罗说:“ 我们看到,中国国内爆发的抗议活动出现了急剧的增加,每年达到将近10万起。很多原因导致抗议活动的增加,其中之一就是农民受到地方政府腐败官员的盘剥,他们还因为开发商与官员的勾结而被剥夺了耕种的土地。有些地方,由于污染太严重,农民的土地变得无法耕种。”

纳瓦罗说,除了各种内部问题之外,正在迅速老龄化的中国还面临着养老金、医疗保险以及艾滋病的蔓延等定时炸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