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 or not? 假鸡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opelessless 于 2007-08-13, 09:34:33:

中原网-郑州日报8月13日报道鸡蛋的蛋清、蛋黄和蛋壳全部是用化学原料制成,没有一点天然的成分,这些你能相信吗?昨天,经营食品添加剂的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某夜市小吃摊的遭遇。并当着记者的面,现场用海藻酸钠等几种化学制剂制作出了一个有蛋清、蛋黄和蛋壳的完整“鸡蛋”。

  多处夜市小吃摊频现假鸡蛋

  王先生说,前几天,他在中陆广场的夜市上吃饭时偶然发现,小吃摊上的鸡蛋不像是天然的,凭着多年经营食品添加剂的经验,他断定这些“鸡蛋”是由某种化学药品合成的,于是专门买了一盘假鸡蛋做的菜,然后把老板叫到一边质问其到底是怎么回事。开始老板还不肯说,但听说王先生要到有关部门告他,只好说了实话:原来这些“鸡蛋”都是人造的,是从专门的造假者手中买的,并说该造假者每天最少生产3000到4000枚这种鸡蛋,都卖到了这些夜市摊点上。最后,小吃摊老板还把假鸡蛋的制作方法告诉了王先生。

  11日晚10时,在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陆夜市和长江夜市大排档,在其中一些小吃摊上,确实看到了这种用化学原料制作的假鸡蛋。

这就是用来凝固“鸡蛋黄”的氯化钙。
这就是用来凝固“鸡蛋黄”的氯化钙。

将调好的鸡蛋黄液体倒入容器中。
将调好的鸡蛋黄液体倒入容器中。
将调好的鸡蛋黄液体放入溶解了氯化钙的水中凝固,一分钟后,人造鸡蛋黄就成形了。
将调好的鸡蛋黄液体放入溶解了氯化钙的水中凝固,一分钟后,人造鸡蛋黄就成形了。

将凝固了的人造鸡蛋黄放入人造鸡蛋清中,一个人造鸡蛋就做好了。
将凝固了的人造鸡蛋黄放入人造鸡蛋清中,一个人造鸡蛋就做好了。

  1公斤假鸡蛋成本才0.55元

  为了解假鸡蛋的详细制作过程,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王先生家,王先生现场演示了假鸡蛋的制作方法。他拿出一些已经浸泡过的海藻酸钠水溶液,调节浓度,搅拌均匀,一会儿就形成一种看上去微白透明,和蛋清一样有黏度的液体,这就是“鸡蛋清”了。

  然后,他把这种液体分出一部分,加入少量的柠檬黄食品色素,调节颜色的深浅与鸡蛋黄的颜色近似,然后,将这些液体用球型容器装了,迅速放入溶解了氯化钙的水中,不到一分钟,“鸡蛋黄”外面迅速形成一层透明的凝固物,“鸡蛋黄”就成形了。然后他将“蛋黄”放入“蛋清”中,再放入事先用碳酸钙做的蛋壳中,封口后,一个用化学原料制作的完整“鸡蛋”就呈现在记者面前,前后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

  王先生说,有的造假者为让“鸡蛋”看上去更逼真,会在“蛋黄”和“蛋清”中加入一些明矾和明胶,有的人甚至在“蛋黄”中加入淀粉、面粉或蛋黄粉,以便使“鸡蛋黄”煮熟后口感更逼真,根据蛋黄颜色的不同调节,还可以做出变蛋和咸鸡蛋等。

  王先生算了笔账:现在1公斤鸡蛋在6.5元左右,而1公斤的海藻酸钠只需要42元钱,能制作出150公斤的假鸡蛋,加上其他费用,1公斤假鸡蛋的成本才0.55元左右。

  在此提醒市民注意,本报将进一步关注假鸡蛋的动向,并希望有知道其生产窝点的市民,及时向我报或相关部门投诉,以便杜绝其继续危害市民。

  如何识别真假鸡蛋

  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些食品添加剂,辅助剂的用法、用量都有明确规定,而这些原料在人造鸡蛋中却成了主要成分。此类物质长期食用会造成人的大脑记忆力衰退、痴呆。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辨别真假鸡蛋有几个方法:假鸡蛋蛋壳的颜色比真鸡蛋亮一些,但不太明显;用手触摸假鸡蛋蛋壳,会觉得比真鸡蛋粗糙;在晃动假鸡蛋时会有声响,这是因为水分从凝固剂中溢出的缘故;用鼻子细细地闻,真鸡蛋会有隐隐的腥味;轻轻敲击,真鸡蛋发出的声音较脆,假鸡蛋声音较闷;假鸡蛋打开后不久,蛋黄和蛋清就会融到一起,这是因为蛋黄与蛋清是同质原料制成所致;在煎假蛋时,会发觉蛋黄没有搅动便自然散开,这是因为包着人造蛋黄的薄膜受热裂开的缘故;假鸡蛋煮熟后嚼在嘴里有点像橡皮,不仅没有蛋味,而且像花瓣一样有颜色分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