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人员揭内幕 解密龙芯2号研发过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一事无成 于 2007-08-10, 02:20:01:

龙芯2 研发人员揭内幕 解密龙芯2号研发过程
龙芯2

  2003年10月16日深夜, 喧嚣了一天的计算所北楼终于沉寂了下来, 我独自坐在北楼105房间忐忑不安地等待着。 刚才还有郑为民和一个学生跟我在一起, 几分钟前我派他们到后面的芯片小楼取逻辑分析仪去了。 与北楼隔着一个篮球场的芯片小楼里还有10来个课题组的弟兄, 他们都象我一样忐忑不安地等待着。

  17日凌晨0点30分, 楼道里传来了有节奏的脚步声, 在空旷而寂静的楼道里显得特别有力。 脚步声越来越近, 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 咚咚的脚步声象敲在我的心上, 因为我知道, 我们的龙芯2号回来了。

  105房间的门被推开, 张珩风风火火地闯了进来, 手里抱着一个方盒子。 他是我专门派到上海去封装厂家取龙芯2号芯片回来测试的。 我们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 几十片龙芯2号芯片象等待检阅的士兵一样整齐地排列在专用的包装盒里。 一个电话拨到芯片小楼, 不到两分钟, 105房间就聚集了六、七个人, 他们都是下午刚刚成立的联调组的成员。
我挑了几个芯片, 在用万用表对芯片进行一些简单的静态测试后, 从中选了一个芯片放到子卡的插槽中盖好, 并把子卡插到主板上。 小心地按了一下电源开关, 显示屏上没有动静, 心里一阵紧张。 试了几次后, 换一个子卡, 放上芯片后插到主板上, 一按电源开关, 显示屏一阵跳动, 串串字符如约而至。 我们一阵欢呼, 刚才提到嗓子眼的心放回到心窝里先。
  在启动了一个简单的BIOS系统以后, 开始启动 LINUX操作系统,一切都很顺利。 1点10分, 屏幕上出现了LINUX操作系统的登录提示符 “login:” 。 在拿到芯片的40分钟后,刚才等待时的紧张心情一扫而光。 我们赶快打电话到芯片小楼告诉在那里等候的其他同学。 钟石强还给我的妻子发了个短信, 今晚她也在等待我们的消息。几分钟后龙芯2号收到了出世后的第一个祝福。

  4点30分, 龙芯2号通过了其他的测试。 我们用装有龙芯2号的计算机在我们CPU组的内部BBS上灌了龙芯2号出世后的第一瓢水, 并发了几封EMAIL。 我决定龙芯2号的第一次联调先告一段落,拿出放了很久的硅谷的一个朋友送的一瓶XO在芯片小楼的会议室里每人半纸杯庆祝了一下。 喝完酒后大家兴致不减,根据事先的约定又打车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并去毛主席纪念堂向毛主席报告。 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10周年, 我们这款芯片的名字就叫MZD110。
——后面还有,就没有拷贝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