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湖北的"美国活雷锋" 被指是逃到中国的通缉犯(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8-09, 09:37:17:

美国人KENNETHLEEROTHEY(肯尼思-李·洛奇)有一个中文名字,叫路乞。他定居湖北黄石之后,经常捡垃圾,还发起环保行动,号召大家一起捡垃圾。他的事迹被当地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广为报道,感动不少国人。不过,当央视的《社会记录》7月31日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后,有网友声称此人是国际刑警的通缉犯,名字也叫KENNETHLEEROTHEY,各项资料都非常吻合,容貌更是“酷似”。网友们由感动一下变成了质疑。面对质疑,路乞表示并不明白怎么回事,但他坦然面对。

  一个在中国捡垃圾的美国人

  公开的资料中,路乞与中国的缘分是在香港结下的。据《湖北日报》报道,上世纪60年代,路乞受教会指派,到香港做了2年的志愿者义工。2004年,路乞决定写一本书:《中游记》,记录下自己对中国的情感和见解。他需要一位助手,朋友把湖北黄石女书法家孟顺波介绍给了路乞。

  2004年11月,路乞来到湖北黄石,次年2月与孟顺波结婚,至今在中国定居。


  
路乞(左二)在清洁武汉从我做起启动仪式上宣誓


  在很多媒体的报道的描述中,路乞经常是看到别人随手扔掉垃圾,然后他捡起来扔进垃圾筒。“去朋友家做客,你会把香蕉皮扔在地板上吗?”路乞经常询问朋友这个问题。当对方回答说“不会”时,路乞继续问:“黄石是我们共同的家,街道、马路就是我们大家的客厅,为什么我们要把垃圾扔在自己的客厅里?”

  “作为一个黄石人,面对一个在街头频频弯腰捡垃圾的老外,我真的感到脸红心跳,我们也应该行动起来!”一位老黄石市民这样说。

  他这一简单的行动就这样感动了国人,影响逐步扩大。

  央视《社会记录》编导高兰说,当初这个人物是一系列节目中的一个,找些好人好事。由于路乞捡垃圾的事迹报道很多,就去做了。在采访的过程中,路乞十分配合。

  节目里,路乞说了很多让人感动的话:“我不教训人,我只教育人。我当着扔垃圾的人的面捡垃圾就是一种教育。”“我捡垃圾,不是为了让谁、让哪个部门难堪,也不是认为中国是个垃圾场,而是因为我爱中国,我认为中国是个美丽的国度。”

  网友:他是通缉犯!

  但高兰在节目播出后,在网友的留言里看到,路乞是美国通缉犯,她也吓了一跳,查到国际刑警组织的网页,发现确实与一个同名的通缉犯模样很像,其他特征也符合。于是她到路乞的博客上留言,表达了疑问。但过了不久留言就被删除了。

  在网上,关于路乞的质疑随着节目的播出也多了起来。其实最早于2005年就有人开始在网上爆路乞的料了。

  网友“foshan”在东湖社区发帖称:路乞,原中文名“路见义”,几年前,路见义在广州开办移民顾问公司,并娶一杨姓女子为妻。路见义骗了很多中国人的钱。为躲避追讨,他跑回美国。美国事发后,路见义面临欺诈、洗黑钱等罪名的诉讼,只好又逃回中国,改名路乞,在黄石娶了孟女士为妻。他的同案犯均已认罪并被判刑,路乞目前被美国通缉。这次他把自己打造成偶像,估计是要骗取中国绿卡。

  本报记者跟路乞核实资料时,他表示自己的英文名是KENNETHLEEROTHEY,生日是1939年8月1日,出生地是美国犹他州。另根据相关报道,他身高在1.9米以上。

  揭露帖一出现,短时间内被广为转载。有网友感叹:“把美国的糟粕捧为宝贝。”也有网友表示:“即使是通缉犯,能改恶从善亦善莫大焉!好歹他在中国做的也算是好事。”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已经向国际刑警组织发了邮件,举报发现了他们正在通缉的罪犯,详细资料请与报道过此人的中央电视台联系。

  路乞:不承认也不否认

  荆楚网的程主任曾对路乞进行过在线访谈。她回忆说,访谈后他们也听说路乞有问题,很重视,专门找他了解了情况。那个通缉页面她也看到了。路乞说,那个通缉犯不是他,而是另外一个人。路乞还拿出一些材料,包括身份证明、出入境证明等等。于是他们就没有再作后续报道。不过,为什么姓名一样、生日一样、长相酷似?这些程主任也表示无法解释。

  为了解答这些疑惑,昨晚本报记者采访了路乞。当时他正在北京,央视的另一个栏目正准备到黄石他家里进行采访。

  我不怕到美国去面对

  路乞在面对质疑时说话比较谨慎,他的中文虽好,但仍存在一些表达上的障碍。他首先说,没有像荆楚网程主任所言否认自己是那个人。同时他又表示没说自己就是那个人。

  路乞说,我在中国从来没跟人说过,我的英文全名是什么(除了跟你和我太太),你怎么肯定我就是那个人?我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的时候没有这个事(被指控犯罪),来了中国之后也没有这个事。那些指控发生的时候我已来到中国,结了婚。

  路乞说,大概是从2005年开始,广州就有一个人不停地攻击他。他通过对自己博客的监控发现,有两个人,其中一个是上海的,每天都上他的博客,上了就一直在看。这些人一直在攻击他,“这些攻击一丁点儿用都没有”他说,“中国政府不会因为有些不三不四的人在外面说我什么就把我撵出去。我也不怕到美国去面对这些事。我跟湖北省一个级别很高的警官是老朋友,他也没查过我啊。”

  他还对妻子孟顺波说,如果有人攻击你,完全可以开诚布公,没什么可以隐瞒的。于是,2006 年,在东湖社区,孟顺波公开回应这些质疑:“2005年12月初我们才从香港入境回国。去年正式办理退休后,美国政府对我先生非常关心,我们每天每月都在享受退休后的美国社保待遇。他在2004年8月份退休后一直到他离开美国入境中国,没有任何中国人或美国人告他。德克萨斯州和犹他州律师工会是路乞先生退休前的上级部门,他们不仅可以证明此事,而且最有发言权。”

  “美国的法律是较健全,不是凭猜测和谣言判罪的。那些无聊的人想将他人行为和犯罪任意栽赃,也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是来帮我的还是帮他们的?

  路乞表示:这些攻击丝毫不能影响他在中国的事业。这些事业包括环保和授课。记者问,授课是指在武汉新东方的课吗?路乞用半开玩笑的口吻说:你这个记者,他妈的问得太多了!

  采访过程中,路乞反复问记者:你是来帮我的还是帮他们(质疑他的网友)?你怎么拿到我的电话的?你做这个是为了你个人的好处还是为了你们报社的好处?记者回答说是中立的,只想搞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电话是采访过他的记者提供的。

  他又表示,不能因为一个电话就相信记者,要求记者把邮箱发过去,通过邮件交流。没想到,记者刚把邮箱发过去,他就回复了一条短信,全文如下:

  我的邮箱是公开的,我很坦然跟你聊天后就发现你扯蛋,并非为了中立谈话。你的“同行”想必清楚我的事。你问她就是了!我没必要躲避事实,但我更不用跟你继续说话,无疑你不是中立来的了!

  新闻链接

  红色通缉令通缉洛奇

  2007年6月29日,两名休斯顿人因偷渡被判入狱。法官基斯·艾利斯在休斯顿作出的这一判决。被告人组织策划中国人偷渡到美国,曾获利49万美元。同案犯共4人,除了两个被判入狱并罚款数十万美元,一个因为情节轻微被判缓刑,还有一个则还没有归案。

  “而4人中的首脑——66岁的休斯顿移民律师肯尼思-李·洛奇——正在逃亡,相信他正生活在中国。”报道中说。美国司法机关正在想办法将他引渡回国。

  一旦归案,洛奇将可能终生在监狱中度过——他可能因移民欺诈被判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因每宗非法移民被判10年监禁考核25万美元罚款,因每宗签证造假被判1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因每宗洗钱关联交易被判20年监禁和50万美元罚款。

  不过,在司法作出判决前,他依然受到无罪推定的保护。

  网友提供了国际刑警组织网站的一个链接,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洛奇确实酷似路乞,被控伪造文件、洗钱、组织犯罪/跨国犯罪、偷渡、非法贸易和非法移民等6项罪名。

  记者发现,休斯顿警方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了红色通缉令。网页上也注明:“如果你发现此人踪迹,请通知贵国当地警方或国际刑警组织总部。”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它的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