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铁锤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ubert 于 2007-08-08, 10:50:30:

大铁锤传

魏禧

大铁椎,不知何许人。北平陈子灿省 兄河南,与遇宋将军家。宋,怀庆青 华镇人,工技击,七省好事者皆来学 ;人以其雄健,呼宋将军云。宋弟子 高信之,亦怀庆人,多力善射,长子 灿七岁,少同学,故尝与过宋将军。 时座上有健啖客,貌甚寝;右胁夹大 铁椎,重四五十斤,饮食拱揖不暂去 。柄铁折叠环复,如锁上炼,引之长 丈许。与人罕言语,语类楚声。问其 乡及姓字,皆不答。既同寝,夜半, 客曰:「吾去矣!」言讫不见。子灿 见窗户皆闭,惊问信之。信之曰:「 客初至时,不冠不袜,以蓝手巾裹头 ,足缠白布;大铁椎外,一物无所持 ,而腰多白金。吾与将军俱不敢问也 。」子灿寝而醒,客则鼾睡炕上矣。

一日,辞宋将军曰:「吾始闻汝名, 以为豪,然皆不足用。吾去矣!」将 军强留之。乃曰:「吾尝夺取诸响马 物,不顺者辄击杀之;众魁请长其群 ,吾又不许;是以雠我。久居此,祸 必及汝。今夜半,方期我决斗某所。 」宋将军欣然曰:「吾骑马挟矢以助 战。」客曰:「止!贼能且众,吾欲 护汝,则不快吾意。」宋将军故自负 ,且欲观客所为,力请客。客不得已 ,与偕行。将至斗处,送宋将军登空 堡上,曰:「但观之,慎弗声,令贼 知汝也!」

时鸡鸣月落,星光照旷野 ,百步见人。客驰下,吹觱篥数声。 顷之,贼二十余骑四面集,步行负弓 矢从者百余人。一贼提刀纵马奔客, 曰:「奈何杀吾兄!」言未毕,客呼 曰:「椎!」贼应声落马,马首尽裂 。众贼环而进,客从容挥椎,人马四 面仆地下,杀三十余人。宋将军屏息 观之,股栗欲堕。忽闻客大呼曰:「 吾去矣!」地尘且起,黑烟滚滚东向 驰去。后遂不复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