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在奥运会上表演大型团体操《红军长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8-06, 22:02:20:

建议在奥运会上表演大型团体操《红军长征》
[ 数学 ] 于2007-08-06 13:29:50 上帖 [ 发短信 ] [ 表状 ]

建议在奥运会上表演大型团体操《红军长征》

本贴子建议,在明年的奥运会上,表演大型团体操《红军长征》。下面说明理由。

通常,一国的奥运会的表演,就应当向全世界展现这个国家的特点,这个国家的文化,这个国家崛起的奥秘,这个国家的成功的原因。

那么,有的人提出把孔子抬出来绕场一周,我不同意这个主意。因为这个创意太俗。其实我是不同意把任何人的人像抬出来绕场一周的,哪怕是毛泽东画像。你就说美国奥运会吧,如果美国人把华盛顿像抬出来绕场一周,我也会觉得非常怪异的。因为这种办法是上世纪初左右的办法,现在应当过时了的。如果孔子在坟墓里知道这个消息,他有可能同意我的意见,反对把他自己的像抬出来绕场一周的。

可以这么说,近几十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获得了成功的,中国作为大国是崛起了的。因此,对于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他们一定非常想知道,中国崛起的原因是什么?中国崛起的经验,是什么?他们都很想知道中国成功的奥秘。因此,中国有必要向全世界介绍自己。

但是一提到介绍中国,就不能够不区分新中国和旧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中国,和成立之前的中国。而新中国才是中国崛起的奥秘。

而一提到新中国,就不能够不提红军长征,因为红军长征是新中国产生的关键点。所以,向全世界介绍红军长征,就是最好的对新中国的介绍,很可能全世界人民也渴望了解中国的红军长征。实际上外国人都已经就红军长征写过不少的书了。

红军长征的精神,就是克服千难万险,以持久的毅力,获得最终胜利的精神。这个精神也应当灌注到奥运精神中去。

因此,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之后,全世界六十多亿人民,对中国的红军长征的传奇,作到家喻户晓,能够使红军长征的精神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那么,我为什么不大同意宣传孔子呢?因为中国成功的奥秘的确不在孔子。就说改革开放以邓小平理论为基础吧。但是邓小平理论中并没有在什么地方提到孔子。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初,儒家思想,孔子思想,是宣传得很少的。而近些年来出现的尊孔热,反而是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成功已成定局之后的结果,并非原因。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确没有大规模宣传过孔子。

当然,一个儒家思想的崇拜者,会牵强附会地解释说那几万长征的红军的头脑里都有孔子思想,所以才长征成功的。但是,这种解释的确太牵强了。我倒是认为中国的红军与白军的斗争,是反孔者与尊孔者的斗争,是反传统者对维护传统者的斗争。如果要向全世界介绍中国崛起的经验,那就是要号召全世界各国都要有一个反传统的斗争。反传统才是一个国家进入现代化的重要条件。

上面已经提到,孔子思想的确不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但是近些年来之所以兴起一股尊孔的潮流,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尊孔者们认为孔子思想是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办法。那么,这种认为,对还是不对呢?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我认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包括检验孔子思想。因此,我不反对在社会实践中也实践实践孔子思想。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已经有的实践。在中国的大地上,什么地方现在孔子最热,最崇拜呢?我认为是在台湾省。但是台湾省人的尊孔,解决了什么问题吗?台湾社会是一个和谐社会吗?我不这么认为。

如果说,未来的科学研究表明,孔子思想并不是真理而是谬误,是害了中国两千年的东西,是中国得的一种长期的慢性病,是祸害中国两千年的病毒。如果将来的研究的确得出这种结论,那么我们向全世界介绍孔子,岂不是介绍谬误介绍病毒?岂不是在害全世界人民吗?当然,我现在并没有这种结论,我的观点是“我不知道”。在不知道孔子思想是真理还是病毒的情况下,不妨再实践实践,而不要急于向全世界大张旗鼓地介绍。

而红军长征的精神,那的确是好东西,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屈不挠,毅力坚强,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这样一种精神,是的确值得向全人类推广的。


签名档
没事想在网上发议论,但不想交朋友。

我写的所有文章版权放弃,本人在人民日报强国论坛任何贴子,可转贴,可散发,可抄袭,可复制,可被冒名顶替,可被任何媒体拿去用,可被任何人引用到任何文章中且不写出引文出处,本人分文不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