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不得了了,大哥变小弟了: 歐洲人祖先 來自亞洲可能性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8-06, 16:15:34:


楊明暐/法新社五日電

一項針對人類祖先牙齒化石所作的分析顯示,數百萬年前人類開始拓殖歐洲時,亞洲人的角色要比非洲人來得重要。這一研究結果對目前流行的「人類源於非洲」的理論形成挑戰。

關於人類起源,存在「多地區進化」以及「非洲起源」兩種假說。前者認為人類是從居住在全球不同地區的不同人種進化而來,後者認為現代人在非洲某個地方興起,而後佔據了整個世界。

自一九八七年科學家針對人類母系遺傳的粒線體DNA突變率進行研究之後,「非洲起源」理論便得到鞏固。

但是西班牙布哥斯人類進化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採取別種樣本,得到的是不同的結論:他們對超過五千份來自非洲、亞洲和歐洲的人類祖先牙齒化石紀錄進行研究,這些牙齒化石可上溯數百萬年前。科學家研究現代人類祖先的牙齒化石,主要著眼於這類化石具很高的「基因表現」成分。

這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結果發現,歐洲人的牙齒具備較多亞洲人的特徵,而不是非洲人。科學家也注意到,從「早更新世」至「上更新世」尼安德塔人出現,歐亞人的牙齒式樣有持續性,這意味歐亞和非洲兩大陸的人類進化過程,在一段很長時期較為各自獨立。

研究報告指出,歐亞大陸人類定居的歷史可能不是幾次非洲移民大量湧入的結果,而是大陸與大陸彼此內部和外部人口互相散布和接觸的複雜過程。報告寫道:「根據這些結果,我們主張亞洲在拓殖歐洲一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有關這一問題的研究有必要認真關注該『未知的』大陸(即亞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