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妞看陸男 髒又膽怯但顧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8-05, 17:07:34:

中國時報 2007.08.06 

亓樂義/綜合報導

根據一項研究調查顯示,西方女人認為中國男人的最大優點是「顧家」,但對中國男人隨地吐痰、摳鼻掏耳的惡習不敢領教,留下「很髒」的第一印象。

這份研究調查的主持人張結海,是上海社會科學院心理學教授。去年,一位自稱「中國暴發戶」的老外,在博客翔實記錄他在上海玩弄中國女學生的過程,他曾發動「網路追逐流氓老外大行動」,引起軒然大波。

隨地吐痰 摳鼻掏耳惡習多

感到憤怒的張結海說,他決心力邀網友,把這名「流氓老外」或「洋垃圾」逐出中國。目前「中國暴發戶」雖未尋獲,該博客「慾望上海」(Sex and Shanghai)也被設置密碼,他自認已經凸顯問題。

今年三月,張結海帶領他的團隊,進行一項名為「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國男性形象」的研究調查,預計十月提出完整報告。他向《中新網》透露,促使他從心理學轉而進行文化性別的研究,源自幾年前他在英國擔任訪問學者的一次經歷。

在一場中國留學生的酒會上,酒酣耳熱之際,幾位男性開始談論外國女人,都表示「不願意泡洋妞」,但他發現不是不想,而是不敢。為此,張結海詢問不少外國姑娘的感受,答案是「你們中國男孩子,連跟我們說話都感到膽怯。」

泡妞缺乏自信 只想不行動

為此,張結海展開「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國男性形象」的研究調查,一探外國女人究竟對中國男人抱持何種觀感。結果並不讓人樂觀。

調查顯示,在西方女人眼中,中國男性最值得稱道的優點,分別為「顧家」、「願意為女性花錢」、「在男女關係上比較認真」;缺點則包括「體形不好,缺乏鍛煉」、「沒有個性、缺乏獨特見解」等等。

受訪的外國女子看法不一,卻都談到一個共同問題,就是很多中國男性有「隨地吐痰」、「留長指甲掏耳朵鼻子」、「刷牙刷不乾淨」等惡習,予人留下「很髒」的第一印象。這些受訪者都是成年白人女性,都有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經歷。

一位德國受訪者說,她注意到有些中國男性留著長指甲,還隨地吐痰。「我曾問過我的中國女同事,這些男人留長指甲做什麼,答案是可以用來掏鼻孔或掏耳朵,簡直讓我無法理解。」

就優點而言,法國一名受訪者說,「我覺得中國男人,尤其是上海男人非常照顧家庭。他們在超市的表現,令我讚歎。」

尊重女人 西洋女受寵若驚

一位美國受訪者表示,「中國從來沒有過像西方那樣的、一個很徹底的女權運動,但是中國男人卻懂得尊重女人。我每次回國,才意識到我在中國是如何被中國男人寵壞了。」

在其他缺點方面,「中國男人追外國女人成功概率有八%至九%,原因是中國男人缺乏自信。誰會喜歡不自信的男人?」一位受訪的德國女人指出,在他認識的中國男人當中,他們的看法幾乎一樣,「就像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人。」

中國男人大多有濃厚的「大男人主義」,一位美國受訪者說,在大陸經常可以聽到這樣的抱怨,「這事搞砸了。我早知道要搞砸,一個女人她能弄好嗎?」在美國有人敢說這樣,就等著上法院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