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我以前老用”心下“这个第三人称吗?因为遭到了”抗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心下 于 2007-08-05, 07:48:21:

回答: 心下,原来 由 shine 于 2007-08-04, 21:10:44:

就改用了第一人称。”心下“是抽象思维里鼓捣出来的木偶(所以让你还觉得怪虚的);它是不怕挨砖的。用这种抽象思维,可以把本人跟心下拉开距离,不把心下跟本人搅和在一起。心下挨砖,我本人可以作为旁观者去看,砖拍得有没有道理。拍得对的时候,就说谁说的在理,拍得对,拍得好。

从平常人的角度看,心下确实是虚。但是,不弄出个虚的,就不容易把人跟事物区分开。不弄出个虚的,说事情的时候挨砖,人往往很容易把原本拍在事情上的砖,错当成是拍在自己本人身上的砖,感到疼。这样人就很容易排斥对事物的正确批评,在心理上建立起“防御长城”,打“自卫反击战”,结果导致问题没有解决,人跟人之间还掐起来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