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发展真相(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8-04, 23:14:09:

转载:毛泽东时代把中国从世界上最落后的农业国家之一变成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为止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而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工业产值却排世界第七位,且其中有相当大部分的产值是外资在中国办的企业产出的。

中国1950年―1976年的发展真相: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莫里斯.迈斯纳所著《邓小平时代:1978?1994,对中国社会主义命运的考察》一书第八章"毛 泽 东时代的经济遗产以及毛 泽 东身后改革家们"的第一部分"旁观毛 泽 东时代",认为毛 泽 东时代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实际上,中国1950年―1976年的发展远远超过了世界各国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现将主要内容摘登如下:

对于毛 泽 东时代取得的物质成就闭口不谈,也许是对早些年从北京传播出的言过其实的宣传的一种自然反映,然而这些宣传却常常被外国的评论家们重复,许多外国人一度曾热切地相信,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取得了最大的经济成就,现在却倾向于对它作出最糟的评价,似乎以此来弥补他们早先的轻信。现在惯常的说法是把毛 泽 东描绘成一个在贫困的条件下徒劳地寻找一个社会主义精神乌托邦,使发展服从于意识形态纯洁之需要的人。

然而,如果不去正确地证明毛泽东时代把中国从世界上最落后的农业国家之一变成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为止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的过程中取得的惊人成就(注: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工业产值却排世界第七位,且其中有相当大部分的产值是外资在中国办的企业产出的),就不可能理解毛泽东时代遗留给邓小平时代的经济问题。实际上,毛泽东发展策略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中的大部分都是高速工业化的副产品,如果不正确评价这个基本的经济事实,就无法理解在毛 泽 东之后时期占支配地位的改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史以一个小小的工业生产基地为发端,这个工业生产基地甚至比比利时的还要小一些,当时,中国工业的人均产量不及比利时的工业产量的1/15。然而,是在物质资源最贫乏的基础上,在充满敌意的国际环境中和极少外援的情况下,中国在世1/4世纪的时间内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主要的工业大国。

在毛 泽 东当政时期,全国工业总产值增长了30多倍(如果从1952年算起则增长了12倍),其中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90倍(1948年以前中国重工业特别匮乏)。从1952年(当时工业生产恢复到了战前最高水平)到毛 泽 东时代结束为止,尽管"大跃进"造成了工业生产的混乱,工业产量仍在以平均每年11.2%的速度增长。1953年至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的百分比最大,当时工业增长率达平均每年18%,把中国的工业生产力翻了一番还不止。其后一些年里增长的速度尽管不稳定,但仍然很快。 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尽管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但工业生产仍继续在以平均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

在这个令人惊异的高速工业化过程中有几个关键部门的数据或许值得一提。从1952年至于毛 泽 东时代结束期间,钢铁产量从140万吨增长到了3180万吨,煤炭产量从6600 万吨增长到了61700万吨,水泥产量从300万吨增长到了6500万吨,木材产量从1100万吨增长到了5100万吨,电力从70亿千瓦/小时增长到了 2560千瓦/小时,原油产量从根本的空白变成了10,400万吨,化肥产量从3.9万吨上升到了869.3万吨。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中国还在生产大量的喷气式飞机、重型拖拉机、铁路机车和现代海船。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成了一个主要的核强国,完成了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1964年中国第一枚原子弹试验成功,1967年生产了第一枚氢弹,1970年把一颗卫星发射进了轨道。

当然,工业化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劳动力以及社会结构的构成。尽管大多数的中国人民依然是紧紧依附于土地的农民,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为止,城市工人阶级的人数却已从1952年的300万上升到了1800万。此外,毛 泽 东的农村工业化运动??"大跃进"中硕果仅存的几个成功之一??把2800万农民(当时农村总劳动力约达三亿)变成了农村工厂的工人。 无论人们将毛泽东时代另作何种评价,正是这个中国现代工业革命时期为中国现代经济发展奠定了根本的基础,使中国从一个完全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国家。1952 年,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农业产值占64%;而到1975年,这个比率颠倒过来了,工业占国家经济生产的72%,农业则仅占28%了。泽东的那个时代远非现代普遍传闻中所谓的经济停滞时代,而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与德国、日本和俄国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主要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时期相比毫不逊色(实际上,中国1950年―1976年的发展远远超过了世界各国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这些经济成就就是中国人民自己通过劳动取得的,在那个时代,毛 泽 东思想仍能够给人一种使命感和目的感。除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苏联极其有限的援助之外,中国没有接受过任何外援。敌对的国际环境,与毛 泽 东"自力更生"的思想原则,起到了双重强烈的作用,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以前实际上一直处于经济自给自足的状况。毛 泽 东的自力更生的国家政策造成了经济上额外的不利与艰苦,但是它也使中国可以自豪地说:在毛 泽 东时代结束之际,中国实际上是以拥有一个既无外债亦无国内通货膨胀的经济,而在世界发展中国家绝无仅有。

对一个基本事实的承认,即毛泽东时代在促进中国现代工业改造??而且是在极为不利的国际国内条件下做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不就等于是为历史作非分的辩护。如果没有毛 泽 东时代发生的工业革命,与八十年代一同出名的经济改革家们将找不到他们要改革的对象。

尽管毛 泽 东思想强调农业,称颂农民的创造性,但在毛 泽 东的时代农业发展却远非如工业成就那么可观。1975年人均粮食总产量几乎与1957年农业集体化之初时一样。在毛 泽 东时代的二十年里,农村生活水平实际上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每年平均增长不到1%,而且是在一个低得可怜的基础之上增长的。 1952年至1975年间,在工业生产总值增长十倍的同时,农业生产仅仅增长了两倍。然而,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农业也绝非如今被描绘的那样惨不可言。维克多 •李皮特曾指出,毛泽东时代中国农业的发展大大快于1868年后至1912年日本明治年间备受称赞的成功的近代工业化时期。从 1868年至1912年间日本工业化最强阶段的数字也只有1.7%。正如马克塞尔顿曾指出的:"1977年中国人均占有耕地比印度少14%,而人均粮食生产却比印度高30%到40%,而且是把粮食以公平得多的方式分配到了比印度多出50%的人口手中。" ,至为重要的是,他领导人民兴修水利,从根本上保证了后三十年来的农业生产,这实质是前三十年投入的产出。

经济统计资料并非告诉我们全部事情。对于收入与消费的常规性测度并不能充分表明实际的生活水平的生活质量,还必须考虑到教育、保健、卫生以及老人与贫困者的福利措施等这样一些基本的必要的方面的公共消费。在所有这些领域,毛泽东时代都取得了伟大的社会进步,在大多数关键性的社会和人口统计指标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比印度、巴基斯坦等其他低收入国家强,而且比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五倍于中国的"中等收入"国家要强。在毛 泽 东时代,中国人由大部分人口是文盲的状况变成了大部分人识字。在农村差不多普及了小学教育,在城市几乎普及了中等教育,而且在城乡皆开创了成人教育和在职教育规划。基本的社会保护措施得到了贯彻。毛泽东时代结束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能够声称,它拥有一个虽刚起步但相当全面的医疗保健体系,这使得它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独一无二。医疗保健以及营养和卫生的改善,共同造成了中国人寿命的极大增长,从1949年以前的平均 35岁到了七十年代中期的65岁。

毛泽东――人类最善于创造奇迹的智慧之神

有些人认为毛泽东不重视知识分子,这种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实际上,毛泽东是中国几千年来第一个实践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人。他倡导建立了遍及全国的农业科技推广站(农科站),他执政的二十七年期间,中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教育成就、农业成就(养活了六、七亿人口,虽然生活水平相对现在低,而中国以往几千年的历朝历代却只能养活几千万人口;最富裕的唐朝和宋朝也只是占人口极少数的地主、官僚和大商人比较富裕,给地主、官家和大商人役使的、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人仍然是贫穷的)、工业成就和科技成就(其中的工业成就和科技成就超过了中国以往几千年的总和,科技成就更是远远超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二十七年。毛泽东时代把中国从世界上最落后的农业国家之一变成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为止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而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工业产值却排世界第七位,且其中有相当大部分的产值是外资在中国办的企业产出的。实际上,中国 1950年―1976年的发展远远超过了世界各国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难道这些成就都是靠无知识的人完成的?实际上,毛泽东不重视的只是那些对科技和生产劳动没有兴趣,只对做买卖发财、舞文弄墨、坐而论道有兴趣的旧知识分子(他们读过旧书,有儒家文化,主要来源于地主、富农、乡绅、资本家、旧官僚和旧富商)

有些人说,如果不走毛泽东路线,如果提前二、三十年走刘邓路线,中国早就普及汽车、别墅了。持这种观点的人,他们的思维能力非常令人怀疑。如果说,一个任人要挟、任人宰割的人口大国不集中力量优先建立强大的完整工业体系特别是强大的国防工业体系,也能像新加坡那样快速富裕发达,那绝对是天方夜谈、痴人说梦。二战之前美国没有电脑,难道就可以说二战之前的几十个美国总统都不行?二战之前美国人均只有几千美元,而现在美国人均有几万美元,难道就可以说如果没有二战之前的几十个美国总统的话,美国就可提前一、两百年达到人均几万美元?

那些认为该提前二、三十年走刘邓路线的人,无法正确辨断是先走刘邓路线好还是先走毛路线好。毫无疑问毛路线是刘邓路线的基础。请那些认为该提前二、三十年走刘邓路线的人反复刻苦思考这两个问题:建一座高楼大厦,是先建第一层好还是先建第二层好?先建立坚固的钢筋框架更能使大厦经历风雨还是直接堆砌砖头更能使大厦经历风雨?

新中国刚建国没多久,有人就主张搞自由经济(分田到户、各人搞各人的经济),这样,那些有条件的人(劳动力充足的人,社会关系好的人,脑子灵巧胆子大的人,高智商、高情商的知识分子(他们主要来源于地主、富农、乡绅、资本家、旧官僚和旧富商))就能很快积累巨额财富、提高生活水平。当时的中国由于长年的战争,很多家庭丧失了大量劳动力;占人口95%以上的人是文盲,穷人就更多了;国家一穷二白,百废代兴,缺各种专业人才,缺资本,缺技术,几乎没有象样的工业(连最简单的铁钉都叫“洋钉”,火柴叫“洋火”,因为自己不会造)。毫无疑问,如果当时走XX路线,中国很快就会极端的贫富分化,虽然少数人桌上的菜丰盛了,国家赖以生存的强大完整的工业体系却建不起来(因为人人都忙于挣钱(忙于卖茶叶蛋)改善生活,加上缺各种专业人才,缺资本,缺技术),万一其他大国侵略中国,中国拿什么去抵挡?或者,万一其他大国要挟中国,中国直得起腰吗?中国只能做其他大国的附庸,任人要挟、任人宰割。毫无疑问,如果当时走XX路线,对国家的生存、强大和长远发展是极其有害的。

只有毛泽东一人高瞻远瞩,知道中国当务之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毛泽东语)是尽快建立事关全局长远发展的大事业、大工业,所以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暂时放在次要地位,集中力量建立教育体系(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建立全民医疗体系(覆盖偏远山区农村,保障全民身体健康,身体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本钱。XX路线却要把医疗机构放在城市以保障干部身体,不重视农村),建立全国的灌溉网络(农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建立完整强大的重工业体系(如机器制造、机械制造、军事装备,这是国家赖以生存、抗拒外辱的根本。毛泽东时代把中国从世界上最落后的农业国家之一变成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为止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而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工业产值却排世界第七位,且其中有相当大部分的产值是外资在中国办的企业产出的),所以才有遍布城乡的无数学校,才有遍布城乡的无数医疗卫生机构,才有遍布全国的无数水利工程,才有汽车、飞机、导弹、核武、卫星、核潜艇等等。

如果把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复兴和强大比作一座高楼大厦,那毛泽东就是这座大厦最伟大的奠基者和设计师,他为这座大厦奠定了坚固雄厚的厦基,为这座大厦设计和建立了坚固强大的骨架,有了坚固雄厚的厦基和坚固强大的骨架,这座大厦才经得起任何狂风暴雨的袭击而不会倒下。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后人觉得这座大厦不够漂亮,里面住起来不够舒适,要使它看起来豪华悦目、住起来舒适赏心,就要靠后人给它装修了,这应是改革开放的任务。也正是由于有了毛泽东建立的雄厚强大的基业(特别是强大完整的工业体系,高居世界第六大工业国位置。毛泽东时代把中国从世界上最落后的农业国家之一变成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为止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而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工业产值却排世界第七位,且其中有相当大部分的产值是外资在中国办的企业产出的。实际上,中国1950年―1976年的发展远远超过了世界各国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中国才有改革开放的资本和本钱.

有人经常拿毛泽东时代生活水平低下说事,他们哪里知道毛泽东的高瞻远瞩和万世天机呢?毫无疑问,当毛主席以史无前列的惊人速度把各项事关全局长远发展的大事业、大工业建设好之后,他一定会以同样史无前列的惊人速度搞好经济建设(毛泽东绝不是一个顽固不化的教条主义者,相反,毛泽东是人类空前绝后的最为灵活的智者,所以,到了一定的时候,毛泽东一定也会搞改革开放引入资金人才技术经验,而且,在搞改革开放引入资金人才技术经验方面,他绝对能做得远远好于任何人),最多只需二十年,生活水平就可赶上发达国家(这绝不是夸张。毛泽东空前的智慧、空前绝后的魅力和号召力一定能调动和激励起全国人民空前绝后的积极性和空前绝后的创造性),可惜毛泽东没那么长寿。

在毛泽东时代,无人能追得上毛泽东的智慧、思维、高瞻远瞩和人格魅力,所以,只有毛泽东集权(反毛者说是专制、独裁),才能高速度、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大事业、大工业建设。毛泽东的集权给中华民族创下了万世、以至无穷多世也享用不尽的福祉。所以,毛泽东的集权是中华民族的万幸。

有些人认为,毛泽东嗜好权利,喜欢玩弄权术;甚至认定,如果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不早死的话,毛泽东就会让毛岸英继位。龌龊小人总是以小人之心度无私伟人之腹! 毛泽东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事业(蒋介石的中国是依附西方列强的,是任列强占尽便宜的),无私地献出了六位亲人的生命,这种无私在人类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甚至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在遇到危难时,人类古往今来的统治者和领导人都是千方百计找各种借口把自己的亲人放在最安全的地方,绝对不会把他们自己的亲人放在危险的第一线,而毛泽东是唯一的一个例外。至于权利(权力和利益)问题,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任何人讨厌权利(与世无争的和尚也要在寺庙里争权夺利)。要做大事,就必须要有权利,特别是权力。权力和利益有时是互相依存的,权力丧失了,利益就难以得到保障;利益受到根本损害时,权力也难以继续。毛泽东深知权力的作用,但他绝不是嗜好权力,更不是在乎个人利益。毛泽东用权是为中华民族用权,毛泽东争利是为中华民族争利,一切都是完完全全为了中华民族,毫无个人私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民党大小官员却拼命利用权利为自己捞取钱财。至于某些人认定,如果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不早死的话,毛泽东就会让毛岸英继位,这更是等同于对上帝和人类一切美德的侮辱。即使毛主席的儿子没牺牲,毛主席也决不会让他的儿子继位,这是由毛主席的共和思想以及无私品格决定的。 如果毛主席是个无共和思想或自私的人,那即使他的儿牺牲了,他也可以让他的其他儿子或其他毛氏亲戚继位,像蒋介石一样。

还有些人认为,毛泽东破坏了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无知的谬论。文化是只产生于人类之中的,是只根植于人的思想意识之中的,所以,人必然是文化的载体。所以,只要人这个载体没有被消灭或被同化,文化就不会消亡。1949年时,中国已严重落后于西方两百多年,说明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腐朽落后不合时宜的东西,这才导致了中国的严重落后。中华民族并未被谁杀光,也没有被异族同化,倒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有完全被西方文明同化的可能。所以,只能说毛泽东改变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某些东西,给中国传统文化增加了某些东西,根本不能说毛泽东破坏了中国传统文化。

《简氏防务周刊》:单从普及教育意义上看,没有毛泽东,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复兴 。

先看看普及教育开花结果的两个例子:普鲁士1825年开展普及教育,1850年代工业发展开始起飞;日本1872年开始 普及教育,1910年工业产值超过农产值。人识字了,学习效率就飞跃提高,可从书籍和其它有文字的媒体中获取各种知识和信息。所以,他们因而均后发先至,追上英美。
在1949年之前,中国95%以上的人是文盲,这直接导致了中国的全面落后。这是谁的罪过?就是中国旧贵族千百年自私自利造成的。为什么中国旧贵族不肯像普鲁士贵族和日本贵族那样普及教育?

毛泽东在1949年之后,迅速建立了无数的各种各样的学校(包括夜校),对绝大部分中华民族进行识字教育和知识教育。在“文革”期间,因为绝大部分中华民族的主要任务是“抓革命,促生产”,所以对教育进行暂时调整,让绝大部分中华民族读毛选、读语录,这样,既可识字,又可学到很多人生和社会道理,如“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人民服务”、“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反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等等。毛泽东就这样,只用了二十几年,就扫除了绝大部分中华民族文盲。绝大部分中华民族识字了,学习效率得到飞速提高,能飞速、高效、大量地获取人类创造的各种知识,能飞速、高效、大量地获取各种信息,这种能力对一个民族的发展和复兴具有长远的决定性意义。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毛泽东,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发展、复兴和强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