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得好! 精神饱满中气足!献一点旧作求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07-08-03, 19:58:58:

回答: 我相信长寿对我是好事,科学懂越多越觉得它才是和谐的真手段。 由 蓝隼 于 2007-08-03, 19:54:09:

五丈原

时属深秋. 五丈原上蜀军营内营火飘摇.军士大都入睡. 惟中军帐前帅字旗呼拉拉作响. 南面山黑如魔魇. 原北渭水如银. 四个卫兵立在大开的帐门前. 帐中一塘大火熊熊燃烧, 将案上各物映在帐壁上,如鬼影般跳动. 诸葛亮半卧于榻 ,目闭息微,面如入定.轮值的姜维按剑立于塌旁, 心里盘算如何劝丞相尽快退兵养病.

诸葛亮病倒已十日,病势渐沉.此时虽如入睡, 而思绪反复.今天感到心跳愈乱, 心想天不佑我! 出山以来数百战,多少艰难险阻,凭着精心细算,加上将士用心,一直胜多败少,几次化险为夷. 这一回再出祁山,是自觉老之将至,体力渐衰,恐不能坐等,而奋作最后的努力. 孰料人算不如天算, 这回的坎子就可能过不去了!

眼前的退兵是不须多虑的. 司马懿心内明白他的有用于曹魏全在于刘孙威胁的存在. 曹魏朝廷内外多有昼夜窥测岌岌于算计他的文臣武将.狡兔死而走狗烹. 他必须如走钢丝般小心. 届时乘丧掩击只会做做样子而已, 断不会真取大胜. 姜维杨仪见不及此而急于趁自己未死时早退, 是不懂这一层的计算.

这就是最不放心的事了. 姜维文武全才,事己如父,是一生最好的学生.怎奈忠厚有余而老辣不足. 外敌司马,内防宫廷,怕是力有不逮. 自己这一去, 汉家凶多吉少!一生功业化作流水不提, 辜负了先帝知遇的恩情, 辜负了他白帝城托孤的信任! 蜀中将士数十年来跟随自己出生入死,伤亡无算,今伐贼不成, 江山难保, 何以对蜀中父老, 何以对那信自己如神,敬自己如父的, 痴痴的后主! 天乎天乎!

思至此,不禁浑身一寒,心想不好!自己一身为全军信心所恃. 甚至姜维杨仪等将来的努力,也要靠信己如神,从而有汉家必能胜的信念.自己万不可有丝毫的示弱. 还得打起精神,算计后事,以十二分的努力,去争那十分一的机会! 人定胜天! 人定胜天!自己二十七年前出山, 亦何尝有百分百的把握.三分天下的计算, 竟也实现了! 天不假年,亦不绝人.今后的事多在姜维. 姜维忠贞可恃, 兵书战法亦已得传.今之要务, 是传神于姜维. 这神之一字,非言可传. 然今事急,只能尽力而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