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下] 开源不是共产主义;web 2.0 是高级的民-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7-08-01, 12:55:17:

回答: 呵呵,wikipedia有时成了抢夺话语权的地方。wiki本身有时是一种民主实验 由 habpi 于 2007-08-01, 12:53:31:

开源不是共产主义;web 2.0 是高级的民-主

开源的核心是自由,使用和修改软件工具的自由。这在本质上是对个人价值的尊重。关于意识形态的争议,多数是人们的臆想或商业宣传的误导。开源和共产主义在价值观和经济模式上都是冲突的。
共产主义的平等是一种无法实现的终极虚幻。依靠政治强权只能制造奴隶式的平等而不可能达到真实的平等。共产主义抹杀个人自由和个人价值;开源软件维护个人自由和个人价值。
开源软件彻底的反对垄断行为,是自由市场的捍卫者;开源本身也面对自由市场的选择。开源软件鼓励创新和再开发,其商业意义是促进多样化,优化产业生态环境。这里和共产主义的区别不须赘言。

把开源、开放性内容与共产主义混淆到一起有两个常见来源:
(1)国人的共产主义情结。这其实也是国内政治经济教育的贫瘠。除了被扭曲得面目全非的马主义,大多数人没有了解其它理论的机会;结果有人见了四条腿的就以为是骡子。
(2)商业宣传的误导。开源、开放性内容的发展影响许多人的既得利益。在西方的政治话语里,“共产主义”是一个打击对手的方便标签。“开源是共产主义”的论调,对有的人是算计好的舆论,对有的人是不明就里的跟风。

开放性内容是 web 2.0 的灵魂,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开源软件的启迪。开源对web 2.0 的后互联网格局的出现有两个主要贡献:
(1)大量的开放源码提供了技术基础,大大降低了网络经济的开发成本和运行成本。
(2)为用户参与内容生产过程的模式和网络上协作共创的模式作出了示范。
共享精神是上面第(2)点的动力。维基百科(wikipedia),web 2.0 的模范之一,的运作模式非常类似于Linux的开发。而且维基百科的内容就是以GNU/FDL(自由文本协议)发布。

“web 2.0 是高级的民-主”是指网络社区的运作模式。
当然就传统意义的政治民-主说起,网络突破了诸多形式上的限制,加强了大众话语权。例如,YOUTUBE已经对美国政治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然而这更多是互联网本身带来的,不是web 2.0 特有的。web 2.0 特有的是,社区需要遵循民-主模式来运行,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彻底的民-主。用户的参与可以受到限制,但是没有人可以限制他们用脚投票的权利。

“高级的民-主”中的“高级”,检验在政府缺省下的民间的社会组织能力。即使大陆没有封锁维基百科,中文的维基百科站点能否成功呢?大陆学术传统的迷失和合作精神的残缺使得这个答案很不光明。“高级的民-主”,体现在推动文明进步和文化积累的社会力量上。民-主模式的组织能力需要在这一类的社会活动中培养起来。

同样,web 2.0 的商业运作必须充分尊重用户的自由,体现民-主的组织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求摆脱历史上的文化泥沼,用人情常识代替专制恶习,用理性来树立权威。
这里的第一步是明确版权,网站与用户间达成基本共识。开放性协议对于使用用户内容的网站往往是必要的基础。创作共享(Creative Commons)的系列协议提供了很方便的框架。某些网站傲慢的侵吞用户版权的做法其实是奸商霸市。

~~~~~~~~~~~~~~~~~~~~~~~~~~~~~~~~~~~~~
[http://rl.rockiestech.com]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