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要建设一个美国式的国家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8-01, 09:41:28:

  一是强化中央委员会对中央***和中央书记处的监督。越共规定对重大政策主张、重要干部任免、大型工程项目等都要在中央委员会集体民主讨论基础上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二是越共在中央全会上实行质询制度,开创了党内民主的新形式。每位中央委员都可以对包括总书记在内的其他委员提出质询,也可以对中央***、中央书记处、中央检查委员会集体提出质询,直到得到满意答覆为止。

  三是提前公布党代会政治报告草案,广泛吸收党内外智慧。这从1986年“六大”开始,提前两月公布,在全党进行充分讨论,对文件作了重大修改,正式提出革新开放路线,“七大”、“八大”继续这样做,到了2001年“九大”,越共首次通过新闻媒体提前两个月公布政治报告草案,不但在全党甚至在全国范围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进行补充修改,越共“十大”前将《政治体制改革报告》交全民讨论,这不但集中了党心,还反映了民意,充分表现了执政党的责任心和自信力。

  四是实行中央委员和重要领导职务的差额选举和信息公开化。党的最高领导人,总书记有两名后选人角逐后,实行差额选举产生。选举前,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所有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家庭地址、电话等向全社会公开,便于党员干部和群众直接实施监督。省委书记及所有省级干部均需有10%差额比例,在全省干部大会上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还允许党员干部自荐参选党政群团领导职务。

  五越南允许党内有“内部派系竞争”,党内可以发出不同声音,也可容纳不同人物进而实现利益的平衡。


  越南社会已经初步具有政治民主

  一、越共“十大”前将《政治体制改革报告》交全民讨论,政治体制改革步伐明显加快。
  二、国会代表实行差额选举。
  三、国会代表允许非党参选。
  四、国会代表允许自报候选人参选。
  五、国会代表允许竞选,候选人可以通过与选民会谈、接触或向选民报告自己如被选为国会代表后将怎样履行职责等方式进行竞选。
  六、国会代表选举实行社会监督;规定候选人、社会团体代表或被委任者有权见证、监督检票和对检票提出申诉。报刊记者,电影、电视、广播电台记者,摄影记者得见证监督检票。
  七、国会代表职业化,要求参选人要有履行国会代表职务、参加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的能力和水平,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模范地执行宪法和法律,并得到人民的信赖。
  八、国会甚至有权对由其选举或任命的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国会主席、政府总理)进行“信任投票”。国会代表可在国会会议上向包括总理在内的政府官员提出质询,质询场面向全国现场直播。


  越南基本实现了依法治国

  一、司法基本独立。
  二、为避免“党大于法”,越共规定,国会专职代表比例不得低于25%,排除兼职代表“既踢球,又吹哨”的弊端。
  三、越共积极推动司法改革,最高法院可审理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越共中央完全不干预审判工作。
  四、越南加强反腐国会代表政府高官须申报财产。


  越南国内出现较为成熟的政治反对党

  在越南销声匿跡很久的越南/民主党,2006年6月1日公开发表宣言,宣佈该党将復建并重现政坛,在当前的重要时期,本著爱国爱民的精神,继续高举民主、自由、***、法治的旗帜,坚持反对一党,要求还政於民。

  这个党的復建宣言指出,民主党/是胡志明主席几十年前亲自批准创建的,谁也无权禁止该党重建。宣言还说,这个党过去在越南民族长期抵抗外侵的战斗中,為争取祖国独立建了许多功勋,如今谁也无权禁止这个党恢復活动。

  民主党/的主席是五年前曾担任越共总书记的黎可飘。他原是越南人民军的将领,担任越共总书记时,主张雷厉风行肃清贪污、腐化、受贿,得罪了利益集团,受到排挤。2001年4月,农德孟接替他的总书记职务,他转而担任了越共中央顾问的虚衔。但他仍不时发表言论,坚持自己的一贯主张。

  民主党的副主席是当今越南著名的民主党领袖、民主党创建时的总书记黄明正。

  黄明正去年十一月曾经到美国治疗前列腺癌,然后又重返越南。几个月来,黑社会分子「受人」指使,不断到他家进行捣乱和恐吓,但这位曾经三次被越共逮捕下狱的老英雄,毫不畏惧,顶住各种压力,誓為争取自由、民主而努力奋斗。

  宣言还提出民主党/在现阶段的各种主张,如民眾享有四大自由: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结社自由、集会自由;实现民主普选;反对一党独政;反对贪污、腐化、受贿,提倡清廉等。各国政界盼越南实现多党制民/主/党/成立后,许多国家的政界人物和国会议员都纷纷致电黎可飘和黄明正,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盼望/民/主/党/的復建将有助於在越南实现多党制,结束一党独。

  给民主党/贺电的国家和个人包括美国国会十名议员的联名电函、俄国部份议员、前捷克总统、比利时部份议员、南斯拉夫部份议员、罗马尼亚部份议员、加拿大工党等。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越南留学生也致电黎可飘和黄明正,支持復建越南民/主党。

  此外,越南国民党一些老党员,也步MZ党的后尘,正在筹备復建国民党。

  从越南民主党复建宣言及党的领袖人物的背景可以看出,越南民主党是一个有着一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的较为成熟的民主政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应当会成为越南政治民主化的生力军!


  越南的政治体制改革有一定的的政治基础

  一、越共中央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一百六十名,候补委员二十一名,总共一百八十一名,比上届多三十一名。新人多是五十岁左右的各省市党委书记及政府各部委的副部长级人物。这些新人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无疑将给党带来更多活力。

  二、12届国会代表选举的结果表明,新一届国会充满生机,493名应选的国会代表中,中央推荐的代表为153名,地方推荐的代表为340名,代表年龄最高的80岁,最小的24岁,345名是首次进入国会的代表,164名具备大学以上的文凭,309名具备大学文凭,还有87名少数民族代表(占17.65%),127名妇女代表(占25.76%),43名党外代表,1名自我推荐应选的代表,138名代表是再次获选的代表

  三、越共高层官员民主观念深入人心,如越南总理潘文凯宣称:“越南将要建设一个美国式的国家”。阮晋勇在记者招待会上公然表示,为这次国家主席、国会主席和政府总理的选举未能参照总书记差额选举的办法而表示遗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